【2023最新勞保級距】每個月要繳多少錢?「對照表」一秒看懂

拿到薪資 單,都會看到扣一筆勞保 健保 費,很多人可能不清楚是怎麼計算的,而2023年基本薪資調漲,達到每個月2萬6400元,勞保費率將調整為12%,連帶勞保投保的級距也隨之調整,是不是要多繳錢?要多繳多少錢?看《橘世代》整理就知道,也可以順便看看每個月薪資單有沒有算對。

圖/橘世代製表、圖片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圖/橘世代製表、圖片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勞保不是自由選擇是否要投保,需要由雇主、員工雙方負擔,比例分配為企業70%、勞工20%、政府負擔10%保險費,隨著勞保費率和基本薪資調漲,平均雇主最低要多負擔每月每人122元、勞工每月則是最低須多負擔36元。

2023年勞保級距 最低為26400元

基本工資、勞保費率2023年起雙漲,新制下,「勞保投保級距表」有調動,去年有改動的「勞工退休金 月提繳分級表」則沒變動。勞保級距表中26400元變為第1級,刪除原本25250元的級距,還有新增部分級數,總共為13級,勞保局會根據員工薪水所處的區間,來認定個人要投保的金額,如果薪資超過45800元,則以最高級距為計算。

不過,如果是部分工時身分、職業工會低收入會員、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者或職業訓練機構受訓者,考量其實際收入不隨基本工資調整,故不列入勞保投保薪資逕調對象,勞保投保薪資仍維持在25250元。

圖片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圖片來源/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1.勞保費員工自付額 自己算

新的一年打開薪資條怎麼薪水變少了?才發現原來是有新的勞保級距,可以自行對照新的級距表,透過以下算式確認計算有沒有扣對金額,和薪資條上有沒有不一樣。勞工分為全職與部分工時,這兩類別的勞保級距與計算方式不同,以上的勞保級距為全職參考。另外,以下提供算式,可以跟著算算看:

勞工勞保計算公式
月投保薪資X12%(勞保費率)X20%(勞工負擔比例)

例如,以月投保薪資26400元計算,26400X12%X20%=633.6,保費約為634元。而薪資位在25251元至26400元的員工,也都是負擔634元的勞保費用。

2.‍健保費員工自付額 自己算

這邊也提供健保費的計算原則,以大多數受雇員工,為「健保第一類身分」來看,健保費用勞工應負擔30%、雇主應負擔60%、政府負擔10%保險費,目前的健保費率為5.17%。

假如有眷屬依附一起投保的話,也要加上眷屬人數來計算,超過3位眷屬最多計算3人,所以超過3位以上的眷屬依附在名下投保,最多只要算4人(含本人)的費用。以下提供算式,跟著算算看:

勞工健保計算公式
投保薪資X5.17%(健保費率)X30%(勞工負擔比例)X(本人+眷屬人數)

例如,以月投保薪資45800元計算,沒有眷屬依附,45800X5.17%X30%X1=710,因此要負擔710元的健保費用。

圖/記者許正宏 攝影

圖/記者許正宏 攝影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獨居不孤單!基隆「老來伴計畫」讓陪伴員把愛送進家裡去

「政策永遠趕不上老化」基隆社會處前處長:基隆的老化速度比想像中快太多...

放眼望去不是階梯就是狹窄巷弄,卻是基隆獨居老人的唯一道路...

基隆「孤老危機」巷弄彎曲、狹小斜坡還有困在階梯上的阿嬤...但為什麼他們卻仍離不開基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