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米漂流木遠渡飄來台-成了屏南幸福秘境新景點!

隱身台灣東南海岸的省道台26線港仔至旭海段,公路總局將這段台灣罕見保有原始海岸景觀的濱海公路,融入生態工法和接地氣的人文歷史元素,被網友喻為「幸福秘境公路」,前年奪下全國優良景觀道路「金路獎」;楓港工務段月前在海邊意外拾獲從國外漂來的大型柳安木,在地工藝師楊宗熏和文史工作者念吉成運用巧思,創作達悟族勇士與精神象徵的「勇渡」休憩亭,為景觀再添亮點。

將拾獲的大型漂流木創作達悟族勇士與精神象徵的「勇渡」休憩亭,為景觀再添亮點。 圖...

將拾獲的大型漂流木創作達悟族勇士與精神象徵的「勇渡」休憩亭,為景觀再添亮點。 圖/潘欣中 攝影

「它是有溫度、會說話的公路!」公路局第3區養護工程處長吳昭煌說,這條8公里長的濱海公路,早年因中科院九鵬基地軍事管制封閉多年,之後與台東串連工程受阻,少受外界的打擾,是台灣僅存少數保留原始自然美的依山傍海景觀公路;公路養護過去著重硬體面的道路養護,5年前將該段融入生態工法和人文歷史元素,周邊景觀打造成環保生態、會說在地故事、悠閒舒適兼備的休閒空間,已成為示範道路。

台26線港仔至旭海段路旁即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沿途有奇石礁岩、礫石海灘、港仔沙漠景觀、熱帶海岸原生林、旭海溫泉、九鵬基地和原民鄉人文風情,雜亂的道路景觀融入環保生態觀念,石頭、漂流木等材料均就地取材,供遊客休息的涼亭,由在地木工藝術家楊宗熏設計;經考證它也是先民遷徙的古道,早年是恆春到台東卑南的唯一通道,1871年琉球宮古島民船難就在八瑤灣,休憩站也由念吉成協助立解說牌,講述先民墾荒、族群融合的故事。

「幸福秘境公路」增加的休憩亭新亮點。 圖/潘欣中 攝影

「幸福秘境公路」增加的休憩亭新亮點。 圖/潘欣中 攝影

台26線港仔至旭海段路旁即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圖/潘欣中 攝影

台26線港仔至旭海段路旁即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圖/潘欣中 攝影

「幸福秘境公路」增加的休憩亭新亮點,源於工務段月前在海岸發現一塊12公尺長大型漂流木,屏東林管處鑑定是柳安木,不是台灣原生樹種,以非國有林產權同意公路局取用,楊宗熏依形狀創作仿蘭嶼的獨木舟,念吉成取名「勇渡」 他說,恆春半島冬季颳起9級東北季風,鄰近台東縣蘭嶼達悟勇士,祭祀祖靈、乘扁舟穿越波濤洶湧的太平洋,「勇渡」不僅是達悟勇士與精神象徵,也是台灣人克服險逆的真精神。

公路局說,台26線港仔至旭海段濱臨美麗夢幻的太平洋,有含多族群生命故事的「八瑤灣」,近期又有公視以恆春半島為背景的「斯卡羅」歷史大劇,掀起追劇熱;這條位在天涯海角、人文故事豐碩、景致浪漫破表的秘境公路,值得一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