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國境之南│不到200人!南田最小村落最多驚喜

台東 縣達仁鄉南田村,這個被稱為國境之南的排灣族小村落裡,人口數不到200人,若不是近年來「核廢料儲存場址」、「台26線」、「阿塱壹古道」及「火箭發射場」等全國性議題,聲名大噪,可能沒有人知道這個樸實的村落,以及隱藏的驚豔亮點。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落裡,有許多色彩鮮艷、宛如童話故事裡的夢幻小屋。 圖/尤聰光 ...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落裡,有許多色彩鮮艷、宛如童話故事裡的夢幻小屋。 圖/尤聰光 攝影

童話故事的夢幻小屋與書屋

走進村落裡,不難發現路旁都會有一棟色彩鮮艷,宛如童話故事裡的夢幻小屋,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多看一眼,打卡拍照。這些小屋其實是村落社區發展協會與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合作,將無人居住的老房重新設計整理,並彩繪成為公共工作室、廚房等,意外成了村落特色之一。

其中最特別的一棟房屋,門前聳立著太陽,門口四周有上百顆石頭彩繪著眼睛,還有的瓢蟲、百步蛇,它是村落的書屋。南田村長高富源說,書屋前的「太陽圖騰」,是部落每天生活的中心、能量、生命泉源,「眼睛」代表所看的一切事物,是增長智慧的開始,「瓢蟲」是生態環境,代表與自然生態的共生共存。

南田村落最特別的一棟房屋,門前聳立著太陽,門口四周有上百顆石頭彩繪著眼睛,還有的...

南田村落最特別的一棟房屋,門前聳立著太陽,門口四周有上百顆石頭彩繪著眼睛,還有的瓢蟲、百步蛇,它是村落的書屋。 圖/尤聰光 攝影

至死永不渝的「百年瓊崖海棠夫妻樹」

村落裡的「百年瓊崖海棠夫妻樹」,民國99年10月被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宣告枯死後,已歷經逾50個大小颱風侵襲,甚至遇上天秤、尼伯特17級破表強颱,仍屹立不倒,依舊是南田村的景點之一。村民開玩笑說:「這就是夫妻最好的典範,死後也永不分開」,也是不少民眾拍照取景的地方。

村落海邊的「百年瓊崖海棠夫妻樹」,雖枯死多年,且歷經無數大小颱風侵襲,仍屹立不倒...

村落海邊的「百年瓊崖海棠夫妻樹」,雖枯死多年,且歷經無數大小颱風侵襲,仍屹立不倒,村民開玩笑說,「這就是夫妻最好的典範,死後也永不分開」。 圖/尤聰光 攝影

聞名國際南田石與台東唯一「會走路的沙」

南田海岸盛產的南田石,是東部海岸獨有鵝卵石海灘,全長近1公里,每顆石形渾然天成,近年來深受雅石玩家青睞收藏,加上作品參加國內外雅石競賽屢獲佳績,身價暴漲,吸引各地玩家來尋寶。高富源說,每一塊南田石都有天然的圖案,圖案的意境就靠個人想像力。

村落有一處「風吹沙」風積地形,規模不如屏東墾丁,卻保有原始自然景觀,成為當地新祕境。村民稱這一自然景觀為「會走路的沙」,是他們兒時的遊戲場所,每逢東北季風報到,細沙會隨強風往內陸移動,覆蓋馬路。

南田海岸盛產的南田石,是東部海岸獨有鵝卵石海灘,全長近1公里,每顆石形渾然天成。...

南田海岸盛產的南田石,是東部海岸獨有鵝卵石海灘,全長近1公里,每顆石形渾然天成。 圖/尤聰光 攝影

村落獵人的休息站與步道 擁有無敵海景

村落裡有一處絕佳的觀海景點,在村莊山坡上的「觀海亭」,早期是獵人休息的空間,如今是觀海最佳據點。觀海亭位於南田山的突出部,站亭上往右看是屏東縣觀音鼻海灣,往左看是台東縣太麻里海灣。近年來也是達仁鄉舉辦迎曙光活動的最佳場所。

村莊山坡上的「觀海亭」,早期是獵人休息空間,如今是觀海最佳據點。 圖/尤聰光 攝...

村莊山坡上的「觀海亭」,早期是獵人休息空間,如今是觀海最佳據點。 圖/尤聰光 攝影

南田海濱公園 享受露營樂趣兼欣賞南迴藝術

南田海濱公園前年興建露營區,成為南迴地區第一個公營露營區。露營區內26個營位設有木棧板,讓帳棚在雨天不會沾濕,公所還在營位旁設外接電源插座和水龍頭,方便民眾使用,營區並設置3個貨櫃屋,提供盥洗與如廁服務,民眾只要帶著露營及個人裝備,就能放鬆享受露營體驗,感受南田部落的風情。

而公園臨海邊空地處,有今年「南迴藝術季」兩座公共裝置藝術 品,分別來自印尼藝術家創作的「捕捕」和台灣藝術家數計的「南向海」,2件作品和南田山與海及在地排灣族文化相呼應,成為村落新興打卡熱點。

南田海濱公園臨海邊空地處,有今年「南迴藝術季」兩座公共裝置藝術品,分別來自印尼藝...

南田海濱公園臨海邊空地處,有今年「南迴藝術季」兩座公共裝置藝術品,分別來自印尼藝術家創作的「捕捕」和台灣藝術家數計的「南向海」,成為村落新興打卡熱點。 圖/尤聰光 攝影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走省道台九線,進入安朔後接台26線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搭南迴鐵路在大武站下車,轉搭鼎東客運或國光客運直達安朔下車,步行約30分鐘可抵達,也可搭計程車到南田部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