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這樣最有效!丁菱娟:不要質疑孩子,表示接納與理解更重要

公關教母丁菱娟認為,永遠不要用任何有質疑的對話和孩子溝通,不要置入自己先入為主的...

公關教母丁菱娟認為,永遠不要用任何有質疑的對話和孩子溝通,不要置入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保持著開放的語言,並表示好奇、接納及理解的態度。 示意圖/freepik

99%的人際關係,都和溝通有關!職場、家庭、談判、衝突,化險為夷,為自己創造機會的38個溝通練習─公關教母丁菱娟 的說話課,陪你一起好好說話。《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精彩試閱:

孩子處於叛逆期,怎麼溝通最好?

保持開放的態度,不要有任何不以為然或不屑的表情、語言。

很多父母親對於處於青少年時期的子女頭痛萬分,甚至不知該如何跟他們溝通,經常話不投機半句多。所以朋友們經常戲稱當叛逆期的子女遇到更年期的父母,那真的是災難一場。我自己的經驗也是如此,對於青少年子女們所做的任何事情,父母若是好奇,最好以有興趣的心態去詢問,不要有任何不以為然或不屑的表情、語言,否則容易惹來崩壞式的對談,如下:

母親:「你整天花那麼多時間在電腦前,到底在做什麼?」

孩子:「反正我說了妳也不懂。」

母親:「你說說看啊!」

孩子:「我在做AI生成的繪圖。」

母親:「所以是你畫的嗎?」

孩子:「是我下指令叫AI畫的。」

母親:「既然是你叫AI畫的,那幹嘛花那麼多時間在電腦前?」

孩子:「算了,不跟妳說了。」

這樣的對話肯定會以惱怒收場,因為母親已經預設立場,就是覺得孩子花太多時間在電腦前,可能她心裡希望孩子能休息,是想表達關心,但最後從嘴巴吐出來的話在孩子耳裡,聽起來就是質疑,我們一定要記住,對於青少年要避免用質疑或攻擊性的對話,這樣很容易激起他們的反感和防衛心,自然不想再對話下去。

親子溝通 有效對話方式,避免紛爭

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對話:

母親:「你花這麼多時間在電腦前,是在做什麼作業或作品?」

孩子:「反正我說了妳也不懂。」

母親:「你說說看呀,我也很好奇。」

孩子:「我在做AI生成的繪圖。」

母親:「哦,聽起來好像很酷,我可以看看嗎?」

孩子:「好吧,我給妳看一個作品,妳覺得這個畫得如何?」

母親:「哇,畫得這麼精緻,那這要花多少時間啊?」

孩子:「其實很快,只要講幾個指令,AI就會幫我完成幾個作品,然後我再來選擇和修改。」

母親:「現在AI這麼厲害啊,原來你對繪畫這麼有想法。」

孩子:「未來我想要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

在這樣的對話當中,你是否覺得母親和孩子之間,是一種相互理解和交流的過程,母親透過對話,試圖想多了解孩子,但是她用一種開放、好奇、不設限的語言與孩子溝通,建立信任的關係及共同的話題,如此一來,孩子不會感受到有任何壓迫,反而很願意敞開心胸告訴母親他不懂的地方,而且母親也以一種願意學習的心情來請教子女,孩子當然願意展開溝通。

最難得的是,母親還引發出孩子透露未來有興趣的工作方向,這就是面對青少年時的正確溝通心態。相反地,如果這時候母親馬上說「這樣的工作未來可能很難賺錢」,那就完了,孩子的防備心也會馬上築起,斷了持續溝通的可能性。

不用質疑方式和孩子溝通,用開放的語言增加理解感

所以請記得,永遠不要用任何有質疑的對話和孩子溝通,不要置入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永遠保持著開放的語言,表示好奇、接納及理解的態度,這樣孩子才有機會持續與你對話,而我們也才有機會更了解孩子。

《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如何說,才能得體又不傷人?反擊時,如何堅定又有力量?...

《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如何說,才能得體又不傷人?反擊時,如何堅定又有力量?任何情境都可用的38個溝通之道》。 圖/聯經出版

本文摘自《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如何說,才能得體又不傷人?反擊時,如何堅定又有力量?任何情境都可用的38個溝通之道》,2024/02/01聯經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一天要喝多少水才夠?飲料和湯也算嗎?專家用這公式輕鬆算

突然不想租了!租屋定金可退嗎?3情況大不同,這1種需「加倍返還」

視力模糊別輕忽!專家分享眼睛衰弱10警訊:符合2項需就醫

單身無子女遺產誰繼承?離世後房產會充公嗎?律師這樣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