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哭就把你的玩具丟掉!」親子溝通時的氣話、玩笑話,可能成為孩子一生的陰影

圖/呂秋遠

圖/呂秋遠

對視力檢查有莫名恐懼,竟來自父母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很害怕視力檢查,直到現在還是不喜歡,就像是考試一樣。

在國小時,保健室會安排每學期或每年的簡單測量,包括身高、體重、視力等等,大概就是一張簡易的E字型表格,在一定的距離前,隨著保健室護理師的手點到哪裡,我就要指出左右上下,越往下字型越小,也越不容易看見。一直到畢業,我還是可以看到1.5左右,而且左右兩眼都是。即便往後有機會再做健康檢查,到視力這部分,我都會覺得下意識的不舒服。即便我是永遠的1.5,從小沒戴過眼鏡。一路從碩士、博士,都是如此,直到最近,開始有老花現象,才硬著頭皮在閱讀時,會配戴眼鏡。

這幾年,我只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這麼恐懼做視力檢查?我才想到,似乎是因為從國小一年級開始,爸爸就會「警告」我,如果近視 ,他不會幫我配眼鏡,會讓我瞎掉,因為我們家都沒有人近視,如果我成為第一人,這樣很丟臉,他不會幫我處理。

欸,小學一年級就要被這樣恐嚇,也太慘了。

針對這件事,在幾年前,我有問過爸爸,為什麼當年他要這樣說,但是他給我的回應,竟然是「我什麼時候這麼說過?你是幻想嗎?」可是,我就明明聽過他這麼說,而且為了這件事,我甚至在每次視力檢查之前,還要背誦下面的E,方向到底在哪裏,在模糊的時候,就可以靠記憶把「正確」的答案講出來,避免眼睛瞎掉,他到底怎麼了?

當然,我確實一直沒近視,感謝爸媽的優秀遺傳基因。可是,每次要背誦這種無聊的東西,避免被瞎掉,也確實造成了我往後對檢查莫名的恐慌。近視是生理現象,不應該被污名化,就算有近視閃光,那又如何?

一句無心的話,變成日後孩子心中的陰影

很多家長都是這樣,以為自己有無意中「鼓勵」孩子的事情,無傷大雅。講完後,自己都忘記了,但是殊不知對孩子卻已經造成嚴重的影響。例如:

你要是沒考一百分,我就把你丟掉。

你要是考試沒考好,我不會讓你註冊,你去工廠做工好了。

你要是再哭,我就把你的玩具都丟掉。

你要是不把飯吃光,我就讓你餓死,以後不給你飯吃了。

再吵,我就把你嘴巴縫起來。

你沒考上公立學校,家裡也沒錢,你就去工作,不要唸書了。

對,長大以後,我們都知道是假的,家長們也都會忘記,他們曾經這樣跟我們「開玩笑」,可是,小孩會記得,而且稍微不慎,可能就會成為他長大後的陰影,他知道是假的,甚至也可能知道,當初只是用威嚇的方式,希望孩子好。可是,如果孩子最後長大,變成討好型的大人,做任何事都是為了讓別人開心、滿意,承襲他在無助的小時候,討好父母的方式,他該怎麼辦?

所以,請不要再用這樣的方式去對待小孩,你的無心之言,甚至你自己都忘記曾經說過的話,但是對於沒有抵抗力的敏感小孩來說,他會記得一輩子,而且會成為他害怕某些東西的陰影,而父母們,卻永遠也不知道,這些事情孩子需要付出的代價。

但結論就是,我已經認命,開始會戴老花眼鏡看書了。歲月果然會摧毀一個人的主觀意志,衰老這件事,只能減緩,無法避免、不能改變。

本文轉載自呂秋遠 》粉絲專頁。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4韓國入境攻略!需要申請簽證嗎?再看海關申報最新規定

退休生活有社交,心態更健康!培養「孤獨力」享受孤獨不孤單

上班族肩頸痠痛怎麼辦?肩頸頂叩叩「3技巧」舒緩肌肉降低痠痛感

如何做好理財規劃?從「這5件事」看出你比一般人更會理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