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部落客」第一步怎麼做?不是開電腦、拿紙筆!17年資深作家心法大公開

部落客的斜槓身分,是許多人賺取第二收入的來源。成為專職部落客,並以此謀生,是許多人的目標。

本期安可大人物的特別嘉賓為資深部落客-石永芳老師。老師本身是食尚玩家駐站部落客、UDN美食旅遊部落客、U值媒專欄作家、爽爆新聞的特約記者。自 2006 年起開辦個人部落格,至今已累積超過1000篇文章。從早期的抒情文學,到近幾年的旅遊景點分享、食記分享,取材多元、中立不偏頗的文筆為其贏得許多讀者的信賴。

本次的專訪,非常榮幸邀請到經驗豐富的石永芳老師,毫不保留的精采分享,深刻而獨到的產業見解,想必讀者能從中受益,期待朋友們能有所啟發。

「部落客」的斜槓身分,是許多人賺取第二收入的來源。成為專職部落客,並以此謀生,是...

「部落客」的斜槓身分,是許多人賺取第二收入的來源。成為專職部落客,並以此謀生,是許多人的目標。 圖/Unsplash

因何而寫,為誰而寫?部落客的堅持與素養

寫作 ,對於石永芳老師而言,早已是與生活緊密交織的存在。尚未經營部落格前,老師便經常投稿至各大報章新聞,在回憶中,母親會細心地將文章剪下來,製作成一本本剪貼簿。或許,對於石永芳老師而言,寫作最初承載的是回憶、是心中最柔軟的情感。

而對於現在的石永芳老師,部落客的身分被賦予了使命感,寫作亦成為神聖無比的任務。

退休後成為了部落客,意外發現生活增加了許多繽紛,「我看著別人,學會怎麼種樹、怎麼養魚……於是我發覺到,我所獲得的知識,竟比我讀書來的更多!」部落客的所見所聞豐富了閱歷。發覺生活中存有許多至善至美的事物,因此奠定石永芳老師的信念,以部落客的身分,將所到之處的景色、富含意義的事物分享給更多的人。

本身具備「公民記者」身分的石永芳老師,時常將「媒體」與「部落客」相互比擬,她認為,部落客在某些層面,可以發揮的影響力比媒體來的深遠。例如書寫上的自由度,部落客的取材遠比媒體還來的彈性,此外,借助網路的力量,部落客的影響力得以滲透進世界的各個角落。因此,石永芳老師多年來謹守以下三點自我要求:

一、取材以良心為出發點。
二、真實性的報導。
三、撰寫不愧對自己的內容。

對她而言,部落客的「中立性」、「專業 性」及「信用」尤為重要。老師一向以本名示人,「石永芳」三個字就好比自己的金色招牌,需時刻注意內容的公正性,不僅為了維護聲譽,更是為不愧對於讀者、不濫用身為部落客的影響力。而這,便是石永芳老師所認為,部落客應有的素養。

部落客需時刻注意內容的公正性,不僅為了維護聲譽,更是為不愧對於讀者、不濫用身為部...

部落客需時刻注意內容的公正性,不僅為了維護聲譽,更是為不愧對於讀者、不濫用身為部落客的影響力。 圖/freepik

想成為成熟的部落客,你應該了解的三件事

塑造個人專業性-選定書寫主題

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然而,對石永芳老師而言,似乎在部落格的一起步便踏錯了方向,走上相對曲折的路途。因此,她給予後輩的第一個忠告便是——選定主題撰寫。

一切回歸到最初經營部落格的情景,在資訊尚未如此發達的彼時,只能自己摸索經營部落格的門道。最初,石永芳老師致力於文學創作,並參雜親子教育的內容,漸漸地,開始被邀約撰寫各式主題,老師笑著說,當時的部落格就像是一鍋大雜燴一般。然而,這些真的是自己想寫的嗎?回頭審視書寫的初心,才發現自己早已偏離了軌道。

「我會建議大家,從自己的興趣開始寫。」石永芳老師如此說道。剛開始寫作的朋友們,可以先選擇喜歡的東西為主題,將其發展成專業,提升在該領域的知名度。如此一來,不僅有明確的書寫方向、塑造自己的專業性,同時還能借助搜尋引擎的力量,更易於在網路上被找到。

選定主題不僅有明確的書寫方向、可以塑造自己的專業性,還能借助搜尋引擎的力量,更易...

選定主題不僅有明確的書寫方向、可以塑造自己的專業性,還能借助搜尋引擎的力量,更易於在網路上被找到。 圖/Unsplash

口碑是部落客的寶貴資產

對於石永芳老師而言,評價優秀部落客的要點有二:

一、術有專攻:中立、不失公允的文章。
二、寫入人心:文章的內容得以引起讀者的共鳴。

「在教授寫作時,我常會跟大家告誡,不要在文章中用『最』這個字眼。」石永芳老師進一步解釋,一來,在撰寫其他文章時會發生不知該如何形容的窘境,二來,若稱讚了某產品是「最好」、「最棒」的,那不就代表其他競爭店家都被比了下去?如此便有得罪人的疑慮。

石老師也與大家分享自己審視文章的小秘訣。首要關鍵是「過夜閱讀」,寫作的當下容易受情緒影響,所撰寫的東西難免帶有個人主觀想法,因此,應當到隔日再重新閱讀,脫離激動的情緒方能確保論述無偏頗。此外,石永芳老師不單單閱讀文章,通常還會加以「朗誦」,一來能過濾出錯字,二來,能確保標點符號的運用適當。

正如石永芳老師所說,口碑正是部落客極為珍貴的資產。無論是憑個人意念的創作與分享,抑或是因商案合作而撰寫的文章,都須確保自己的公正性。

身為部落客,接洽商案合作並賺取收入,是再常見不過的事。然而在老師的文章中,業配合作僅占了非常少的比例。原因在於,部落客首要專注在自己想寫的內容,若因商案的利益,而迷失了方向,內容的撰寫也僅是迎合市場,久而久之,便喪失個人的特色與中立性了。

口碑是部落客的寶貴資產。 圖/Unsplash

口碑是部落客的寶貴資產。 圖/Unsplash

跟隨時代的脈動,多樣化經營

在本次的訪談中,石永芳老師毫不避諱地分享部落客產業的現行生態:「有些人說部落客會式微。其實,現在面對的就是僧多粥少的情況。」

部落客的市場愈來愈競爭,新加入的部落客如何存活、長久經營成了難題。為此,石永芳老師不藏私地與大家分享,長期經營部落格的經驗之道。

首要任務在於跟隨時代的脈動、了解讀者的口味。與過往相比,石永芳老師發現,讀者的習慣已大不相同。以往看重詞藻的華美、優美的意象,對於現在的讀者而言,首要看重文字是否能清楚傳達,詞藻反而退居其次。

除此之外,在老師的部落格中,常見影像、影音的分享。她解釋到,這是為了增添閱讀的趣味性,以符合讀者的口味,並為此特地學習拍攝、簡單的剪輯。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當部落客其實是需要花錢學經驗、學技術的。換句話說,部落客是學無止境的!」多年來投注下去的努力,反饋在老師竭力創作出的心血。

除了適應讀者的口味變化外,石永芳老師也做了多樣的嘗試。儘管坊間存在多元的部落格平台,使得部落客們能依據自身的專長選擇合適的平台累積創作,然而,老師依然付出心力經營個人的社群帳號。

「經營社群是肯定要的!」石永芳老師堅定地說道。社群平台的力量將能累積更多的粉絲,讓更多人認識自己,也讓精心書寫的內容有機會被更多人看見。以石永芳老師自己為例,除「石永芳忘情之歌」部落格外,尚經營粉絲專頁「石永芳美食旅遊手札」,以及 IG、Youtube、抖音等多樣化嘗試。現今的部落客,不能侷限於文字的創作,需體察粉絲的改變,跟隨時代的脈動並學習多樣化的經營方式。

現今的部落客,不能侷限於文字的創作,需體察粉絲的改變,跟隨時代的脈動並學習多樣化...

現今的部落客,不能侷限於文字的創作,需體察粉絲的改變,跟隨時代的脈動並學習多樣化的經營方式。 圖/Unsplash

部落客並非一路順遂。石永芳老師說,自己也難免會有氣餒的時候,尤其當自己精心撰寫而成的文章,卻得不到多少點閱、收不到來自他人的迴響時,總感到難以言喻的無力。

「數據」對創作者而言,想必是又愛又恨的存在吧!一方面有助於於審視經營的成效,另一方面,卻又容易因數據的浮動而心中七上八下地,但若因此而被數據綁架,顯然得不償失。誠然,審視績效固然重要,但如此一來卻容易消磨創作的熱情,喪失自信。

石永芳老師建議,如果難以忽略不看,那選擇關閉「部落格觀看人數」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更進一步地,可以將自己的心血分享到個人的社群,邀請親友們一同欣賞,建立出自信後,再重新面對數據。

部落客的經營是一條漫漫長路,隨著時代的更迭,部落客也必須不斷學習,如同老師所言,部落客是學無止境的。期勉本文的讀者,從石永芳老師的經驗汲取勇氣,並從老師的洞察與見解間,發覺自己前行的方向。

本文轉載自《安可日子》,原文為:石永芳老師:部落客是一條漫漫長路,學無止境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保握凍卵關鍵黃金年齡!「這縣市」凍卵補助最高3.1萬

曾為愛息影、更為流言而哭泣...一解認識80年代「擋泥板女神」周慧敏

記住6習慣、避開4風險「預防失智」比想像中更簡單!

長期服用保健食品有益健康?醫師建議:評估健康需求再決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