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新生報到!橘世代會追劇也會「追課」

終身學習的場景,除了熟悉的社區大學、區民活動中心,新型態的線上學習領域,開始湧入一批熟齡「新生」報到。

疫情下的遠距離、零接觸,推升線上學習的需求,當許多大學生、年輕人仍在摸索,新一代的熟齡族群,已展現驚人的適應力;從全職媽媽的家庭主婦,到人過中年的大學教授,正享受在線上「追課」,而且越學越起勁。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熟齡「新生」瘋線上學習 打破刻板印象

熟齡族群真的熱衷線上學習?全台最大的線上學習平台Hahow好學校,以往使用者集中在18-34歲,但疫情爆發的2020年,45歲以上的進站使用者,相較於2019年就足足成長近1倍;截至今年8月底,也維持同樣趨勢。

但讓Hahow注意到這群熟齡「新生」,源自於跟國際金牌麵包大師吳寶春合作,開設烘焙手作體驗的線上課程後,竟意外發現,35歲以上的學員,就超過半數以上。

進一步分析,來Hahow上課的熟齡學員,希望學習一項技能,或培養創辦副業能力;尤其,很多購買課程的爸爸媽媽、中年長輩們,對於線上學習的形式也不排斥,「我們自己也覺得蠻驚喜的」Hahow好學校營運長周昱存說。

Hahow好學校營運長周昱存指出,很多爸爸、媽媽會用youtube,或透過智慧型...

Hahow好學校營運長周昱存指出,很多爸爸、媽媽會用youtube,或透過智慧型手機追劇,其實線上學習也一下就上手。 圖/Hahow好學校提供

除了烘焙手作課程,語言類、生活品味類、理財投資類,都吸住熟齡「新生」的目光,他們好學、選修課程領域廣泛且多元,當課程結束後,也會再挑選進階、其他領域的課程,回購率將近30-35%。

台灣無預警的疫情三級警戒,一切「被迫」改為數位線上,若無法快速適應,數位隔閡將拉開差距,相較在傳統上的「老年樣貌」,新一代的熟齡族群,有不輸年輕世代的適應及韌性。

爸媽只要會追劇 線上「追課」也不難

「很多爸爸、媽媽會用youtube,或透過智慧型手機追劇,只要拔掉線上學習的刻板印象,其實線上學習一下就上手」周昱存指出。

何謂數位學習的刻板印象?他解釋,傳統考公職的函授課程,或大型補習班,習於直接把課程錄下來,但1支影片動輒2小時,又或一套課程3萬元起跳,不論時間、金錢,不免讓人感到卻步。

為讓線上學習「好上手」,Hahow專注「使用者介面優化」、「課程由淺入深」,降低使用學習門檻,為了處理家事、照顧小孩等,即便線上課程進行一半,也能隨時按暫停,等有空再把課程修完,達到真正的「隨時學習」。

線上學習平台Hahow好學校,以往使用者集中在18-34歲,但疫情爆發的2020...

線上學習平台Hahow好學校,以往使用者集中在18-34歲,但疫情爆發的2020年,45歲以上的進站使用者,相較於2019年就足足成長近1倍。 圖/Hahow好學校提供

有位住在花蓮的媽媽,因為購買Hahow的生活手作課程,跟家中孩子共同學習,增進親子感情;另一位大學資深教授,也在Hahow選修課程,還將學到的知識與技能,回到校園課堂上分享、傳授,學習動力不為自己教授身份而受阻。

許多準退休的熟齡族,不一定只想回歸家庭,更期待對社會貢獻,持續自我學習來重塑個人價值。

周昱存也說,熟齡使用者嘗試線上學習,觸動的原因百百種,可能迫於疫情的時空環境,或職場需求、自我進修等,但體驗到線上學習的便利後,才發現沒有時間重返校園,也能有學習第二技能的機會。

回不去的線上學習 熟齡「新師」懂傳承

在線上學習的浪潮下,除了一批熟齡「新生」,還有不少熟齡「新師」,他們人生已半百,畢生累積的豐富經驗,更是難能可貴,逐漸也接納線上學習平台,達到真正「傳承」。

包括頂級職業講師王永福、相聲瓦舍創辦人宋少卿等,這些業界名號響亮的名人,也都在Hahow開課,並有一群死忠粉絲。

Hahow好學校分析,熟齡族接觸過線上學習後,發現簡單也好使用,但線上學習不一定...

Hahow好學校分析,熟齡族接觸過線上學習後,發現簡單也好使用,但線上學習不一定能取代實體課程,而是新增一個學習管道。 圖/Hahow好學校提供

「收多少學生、賺多少錢,不是他們首要目的,是想傳承好東西,為社會帶來正向影響。」周昱存分享熟齡教師的心境轉變,起初聽聞Hahow洽談線上課程的合作,多少會排斥,但有時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例如職場業界名師王永福,在商業市場累積10年以上,規劃專業簡報及內部講師培訓課程,堪稱「經典」。最後願意答應Hohow合作的關鍵,是他想透過線上課程,讓畢生代表作持續傳承,「也是他想留給自己的50歲生日禮物。」周昱存形容。

解封熟齡│系列主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