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設退休年齡,認真工作也認真玩

「好友數已達上限,無法加入」,想跟富士達保險經紀公司董事長廖學茂 加LINE好友,卻跳出這訊息,讓人見識到他的人脈之廣。

初見廖學茂,他便問:「你是政大畢業的?」心裡正驚訝他怎麼知道記者的背景,他便笑瞇瞇地說:「我從你的臉書上看到的。我讀過政大EMBA,我們是校友。」幾句話便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對他來說,經營人際關係就是這麼自然。

廖學茂沒有辜負「學茂」這個名字。看到不管比自己年輕或年長的同學都認真吸收新知、求...

廖學茂沒有辜負「學茂」這個名字。看到不管比自己年輕或年長的同學都認真吸收新知、求進步,激勵他不落人後,「當你不斷在學習,見識、思考就會不同。」 攝影/陳軍杉

20歲念五專、30歲念大學;40歲、50歲、60歲分別考上政大、北大、台大EMBA,廖學茂沒有辜負「學茂」這個名字。看到不管比自己年輕或年長的同學都認真吸收新知、求進步,激勵他不落人後,「當你不斷在學習,見識、思考就會不同。」

跟年長者學習經驗,跟年輕者學創新

不只從課堂吸收知識,同學是他回到校園的一大收穫。EMBA的學生來自不同行業及地區,年齡從30到60歲都有,彼此分享人生歷練,無形中拓展視野,「跟年長者學經驗,跟年輕者學動力、學新想法。」

他最近剛跟台大EMBA校友80人一起完成單車環島,「我年紀最大,選擇自己踩,不騎...

他最近剛跟台大EMBA校友80人一起完成單車環島,「我年紀最大,選擇自己踩,不騎電動車。我有決心、信心可以騎完。」 圖/廖學茂 提供

他最近剛跟台大EMBA校友80人一起完成單車環島,「我年紀最大,選擇自己踩,不騎電動車。我有決心、信心可以騎完。」

「一個人騎得快,但一群人騎得遠」,在這9天行程中他深有體會。如同工作,既要有單打獨鬥的本事,也要能與人合作,成就更高的目標。「每位公司主管與其說是員工,卻更像夥伴。公司全力提供資源,滿足夥伴們的需求,而夥伴們則以達成目標作為回饋,彼此幫助,事業才會走得長久。」

「一個人騎得快,但一群人騎得遠」。如同工作,既要有單打獨鬥的本事,也要能與人合作...

「一個人騎得快,但一群人騎得遠」。如同工作,既要有單打獨鬥的本事,也要能與人合作,成就更高的目標。 圖/廖學茂 提供

從屏東到台東有段3、4小時的上坡路,他的同學、昶智公司董事長阮延璽說:「騎上坡如果很吃力,我扶著你的背。」廖學茂很感念這溫暖的助力,扶持他完成飆汗的上坡路。「90%還是靠自己,」他分享,秘訣只有9個字:一直踩、一直踩、一直踩!

廖學茂擔任張老師基金會主任委員多年,廣大的人脈也是他推動公益的助力。他打開手機上的長串名單說:「這些人我都打算請他們幫忙,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太多了。」

每個周末都在「退休」,享受田園樂

從五專生到讀完3個EMBA,從保險業務員到總經理;2008年他甫創業便遭遇金融海嘯,一年虧損兩千萬,幾年後終於轉虧為盈。事業有成的背後其實是別人看不到的咬牙努力。「我沒比別人聰明,但很努力,每一步都踏實」他誠摯地說。

事業有成的背後其實是別人看不到的咬牙努力。「我沒比別人聰明,但很努力,每一步都踏...

事業有成的背後其實是別人看不到的咬牙努力。「我沒比別人聰明,但很努力,每一步都踏實」 攝影/陳軍杉

職場拚戰已40年,但他並沒有設定幾歲退休,而是「在工作中退休」。平日努力工作,周五下班後就完全放鬆,跟太太開車到宜蘭的家享受田園樂,並邀朋友一起來度假。「這是我種的芭樂、酪梨、楊桃,吃不完的柚子就做成果醬。」他開心分享手機裡的照片。他追求工作與退休平衡,而不是退休後就不工作,「不工作就沒收入,要怎麼圓夢?只能做白日夢。」

步步踏實,不妄想一夜致富

「橘世代」若要準備退休,廖學茂的建議是:

1、在適當時機、在有增值潛力的地段買房:若地點不理想,再久也不會增值。

2、買足夠的保險:比如儲蓄險,等於強迫存錢,時間到了保證可拿到一筆錢。長照險、失能險也是高齡社會必備,最好趁60歲前、還在工作、風險承擔能力較高時繳完費。

3、準備退休金:現在若1個月開銷5萬元,退休後希望維持一樣開銷,1年就需60萬。若60歲退休,建議至少準備20年,也就是1200萬退休金,若算進通貨膨脹,還需更多些較保險。

4、頭腦清醒,不做超過能力的事:股市屢創新高,他看到不少人抵押房子或投入大筆退休金,十分擔心。「萬一崩盤,可能一代兩代都爬不起來。務實一點,回到自己的專業,做擅長的事,不要想一夜致富,」他語重心長地提醒。

不論工作還是理財,他都強調「步步踏實」,在有生之年活得精采、快樂,對社會有貢獻,便是豐富無憾的人生。(自在大人的關係存摺!12位不同領域的豐盛人生,看更多訪談》

不論工作還是理財,他都強調「步步踏實」,在有生之年活得精采、快樂,對社會有貢獻,...

不論工作還是理財,他都強調「步步踏實」,在有生之年活得精采、快樂,對社會有貢獻,便是豐富無憾的人生。 攝影/陳軍杉

橘世代最新推薦↘↘↘

延伸閱讀

低熱量高飽足感,減肥好夥伴的超級食物「青花菜」!

老公太孝順我卻想離婚...照顧爸爸的老婆,卻顧不了自己老婆

沒下雪也很美!阿里山冬季限定「零度空間X星空銀河」

銀色夫妻如何相愛30年 劉嘉玲:婚姻之道不在相愛,而在相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