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自在大人的關係存摺

哲學家康德說:「人是目的,不是工具」,生命的目標是活出更好的自己;而生活中每一段有形或無形的關係,都是一次次實踐自我價值的試金石。透過關係磨練出的體驗與累積都為了自在、無畏、充實的新人生。
《橘世代》邀請12位不同領域皆舉足輕重的人物談談豐盛的人生,整理自在養成的關係存摺,爬梳出最有價值的那一筆。

所有文章

奔橘養生之道/中醫師陳峙嘉:戒掉8個致命壞習慣!把握女七、男八的養生週期

第一名模林志玲,芳齡過了40歲,仍脣紅齒白,一點也不違背「姊姊」的美譽,身為名模的家庭醫師---雅丰唯心中醫診所的院長陳峙嘉,談到年過45的奔橘世代所面臨的第一個危機就是古人的養生寶典《黃帝內經》所提到的「面始焦,髮始墮」!

2021-04-28

熟齡「車泊」也能吃好食! 阿芳老師公開野炊秘方不藏私

近年來戶外露營很夯,烹飪名師阿芳老師(蔡季芳)與先生劉爸也和不少45+橘世代夫妻一樣,開始投入這項休閒活動。因為疫情關係不能出國放鬆的阿芳老師說:「在美景環繞的營地中一邊做料理、一邊欣賞台灣的好山好水,真的是可以把工作的壓力全拋在腦後,身心靈都特別享受!」

2021-04-15

500萬點擊「媽媽的媽媽祖傳蔥油餅」 專訪王培仁:為了把愛傳下去

近年來,素食和蔬食飲食越來越流行,不少熟年朋友想吃素,但為了健康,卻又不太敢嘗試!到底,年紀大了應該怎麼吃才對?一起來聽聽這位70歲的網紅怎麼說!

2021-03-28

「玩真的才能一路堅持!」 朱宗慶:我都跟自己說,我27歲

「滿65歲那一天我很開心,坐高鐵的時候還拿著敬老票自拍」,朱宗慶笑著回憶剛成為資深國民時的新鮮感。1954年出生的他,對事物的好奇心與熱情從未因年紀遞減,他認真的說:「我常告訴我自己,我是27歲。」

2021-04-10

慢熟大人黃子佼/人生進階2.0 中年抓周維持童心

一踏進黃子佼位於台北市區的工作室,彷彿進入小型博物館,一樓挑高的三面牆掛滿各式風格畫作,還有兩個比人高快一倍的櫃子,擺滿他從各地買回來的公仔,其他還有古蕫家飾、黑膠唱片,甚至還有一座紅綠燈!

2021-03-06

阮慕驊的理財3段心法:退休不是界線 是重心延續

廣播節目中,正流瀉出好聽的音質,這是財經專家阮慕驊正在分析當日股市、傳授投資技巧。無論你是否有理財習慣,都會被他那親切的語調、清楚的邏輯與獨到的見解所吸引。

2021-02-27

從10元開始!六月用10年儲蓄險為孩子存到800萬

和蔡君茹(六月)碰面,一起坐在她居住大樓的公共圖書館中,暢談第二人生的理想樣貌,她笑著坦言:「我的嚮往很簡單,就是米蟲人生!」

2021-02-19

第二人生協奏曲/張薇薇、張郎:溝通無礙是因為彼此有愛

「為什麼又變成你再講!」採訪開始不到五分鐘,知名外商高階主管退休的張薇薇撇撇嘴,不太開心辣嗆另一半廣告才子張正元--「張郎」搶走話語權。

2021-02-18

巫慧燕:大病一場 人生重新排序

漫步在頭城老街,肩併肩的中式老屋群中,有一棟白色歐風建築獨樹一幟,它是享有「頭城小白宮」美譽的「法藍星饗藝空間」,也是施羅德投信董事長巫慧燕展開第三人生的新據點。

2021-02-06

籃壇球星變跨國總裁,人生比喻罰球「先求有,再求好」

一提起張嗣漢,不少人想到的是早年那個縱橫籃下、橫掃千軍的瓊斯盃籃球明星,1964年次的他,早在1995年從球場上華麗轉身,帶著兩個職員,赤手空拳創立好市多(COSTCO)在台灣的第一家分店,如今更成為亞太區總裁。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