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夥友、1堆書、1支筆-醫師「十一哲學」經營歲月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總裁楊敏盛有一套獨特的「十一哲學」,以一個老伴、一夥老友、一堆雜書、一支禿筆、一袋球具、一盤圍棋等「十個一」經營生活,他認為,自己年過80,「多活一天就賺一天」,不成為家庭包袱、社會負擔,十一相伴、天天快樂。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總裁楊敏盛有一套獨特的「十一哲學」,平時常提筆寫字、修身養性。 ...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總裁楊敏盛有一套獨特的「十一哲學」,平時常提筆寫字、修身養性。 圖/張裕珍 攝影

楊敏盛說,自己過64歲生日時,曾寫下「壽、健、樂」3字自勉,外科醫生出身的他,也落款「杏林一刀」,自我肯定30年來的外科生涯,65歲退居後線,心態也有了轉變,開始重新思考生命定位並調適生活,改頭換面成「十一居士」經營黃昏歲月。

楊說,一個老伴相陪遊山玩水,一夥老友相聚樂趣也多,平時閒來無事也會翻閱一堆雜書或提起一支禿筆瀟灑行草,是消磨時間的好工具,前幾年也拜師學藝,拉起一把胡琴,但琴藝普普,只能自娛,還有一袋球具,置身藍天綠地打小白球,心曠神怡。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總裁楊敏盛有一套獨特的「十一哲學」,平時常提筆寫字、修身養性。 ...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總裁楊敏盛有一套獨特的「十一哲學」,平時常提筆寫字、修身養性。 圖/張裕珍 攝影

「年輕時就要培養嗜好,不然年紀越大,獨處就捉襟見肘了」,楊敏盛得空時,也常對著電腦下起一盤圍棋,考驗邏輯也能動動腦,並說這興趣是當實習醫師養成的,得隨時保持腦袋清醒,還有一桌麻將,同樣能訓練手腦反應,輸贏與否不要太過計較。

十一哲學還有一壺老酒,楊說,自己飲酒不拚輸贏,會要求「總量管制」微醺即止,最後則是一點老本,但人老了需要的不多,還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過得無憂無慮,自己作息正常,每天早上8點半就進辦公室,飲食謹守7分飽,睡眠也要掌握品質。

「老年人要莊敬自強!」楊敏盛認為,高齡化社會來臨,政府不可能完全解決老年問題,大家更要學會照顧自己,才能有健康快樂的老年生活,多活一天賺一天,就像中樂透;「十一哲學」便是他經營銀髮生涯的不二法門,一方面不要成為家庭的包袱、社會的負擔,若還有心力,還是要繼續創造人生可能的剩餘價值,繼續貢獻家鄉。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總裁楊敏盛有一套獨特的「十一哲學」,從擔任實習醫生起養成下圍棋的...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總裁楊敏盛有一套獨特的「十一哲學」,從擔任實習醫生起養成下圍棋的習慣,現在有空就對著電腦下圍棋打發時間。 圖/張裕珍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暴露真實年齡!「雙手老化」的6特徵你重中幾項?

老少都咸宜!「墾丁第一高山」登頂環抱無敵山海美景

隨時想退休-還完父債後,41歲歐漢聲「隨時可走」

四季免費賞花不落空-「花卉試驗中心」百花換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