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陽台菜園自己打造!植物、容器「這樣搭配」打造自己的綠意小天地!

在現代都市生活中,陽台菜園正逐漸成為一種受歡迎的趨勢。種植自己的蔬菜、水果和香草...

在現代都市生活中,陽台菜園正逐漸成為一種受歡迎的趨勢。種植自己的蔬菜、水果和香草,不僅讓生活更具活力,也提供了新鮮、有機的食材。 圖/freepik

在現代都市生活中,陽台 菜園正逐漸成為一種受歡迎的趨勢。透過巧妙地運用陽台空間,我們可以將城市中的一片角落變成豐富多彩的綠色綺麗。種植自己的蔬菜、水果和香草,不僅讓生活更具活力,也提供了新鮮、有機的食材。讓我們一同探索,在繁忙的都市中,如何透過陽台菜園實現綠意盎然的理想,為生活增添更多美好。

陽台上幾盆植栽 ,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就擺放在那了,就像所有陽台都該有幾盆植物裝飾一般,沒被刻意關照、喝著露水、雨水默默地生存著。因為窗外耀眼陽光吸引,無意間的眼光游移,發現妳居然開花了,襯著藍天、挺挺的美在斜角15°視野。無聲燦開,愉悅小日子的日常節奏。

——Encore用戶 于娜麗莎的微笑

圖/Encore用戶 于娜麗莎的微笑

圖/Encore用戶 于娜麗莎的微笑

精心策劃

首先,測量陽台空間,確定可用面積,有助於最大化種植區域。考慮陽光照射情況至關重要,選擇陽台上充足陽光的位置,有助於植物健康生長。

容器的選擇是另一個關鍵步驟,可以依照植物的需求和陽台空間的特點做出選擇。以下是一個容器選擇的參考表格:

植物類型   容器種類
蔬菜盆栽、箱子
水果大型盆栽、桶
香草小型盆栽、懸掛盆

準備工具、土壤和肥料也不可忽視。工具如鏟子、剪刀等幫助日常護理,選擇營養豐富的土壤和適當的肥料則有助於植物的健康成長。這些準備步驟確保了陽台菜園的成功與成長,為一場美好的綠意之旅奠定基礎。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智慧選植

在選擇適合的植物時,考慮陽台特有的環境條件至關重要。陽光、風、溫度等因素影響著植物的生長。選擇適合陽台栽培的蔬菜、水果或香草品種是確保成功的關鍵。

以下表格列出了不同環境條件下適合種植的植物品種:

環境條件   適合種植的品種
充足陽光番茄、辣椒、青蔥
部分陰影蘆筍、花椰菜、薄荷
風較強薄荷、迷迭香、萬壽菊
高溫環境茄子、南瓜、香菜

此外,要考慮植物的生長高度和根系,避免過度擁擠。留足夠的空間可以促進空氣流通並防止競爭生長。

每天最享受的自己時光,就是將花草搬進屋裏,整理植物與它們對話,它們的情緒,需求及心情,與我心流交互對話,植物的能量從姿態中,展現生命力。

——Encore用戶 靖云生命療癒

圖/Encore用戶 靖云生命療癒

圖/Encore用戶 靖云生命療癒

巧妙佈局

確保植物之間有足夠的生長空間,避免過度擁擠,有助於促進健康生長。

配置容器時,融合美觀布局至關重要。考慮容器的高度和色彩搭配,例如將高大植物放於背景,低矮植物置於前方,並選用不同色彩的花朵和葉子以營造多元視覺效果。一些色彩搭配建議包括紫色和黃色、紅色和綠色等。

此外,垂直種植系統或懸掛盆的運用能最大化空間利用,尤其適合小型陽台,為綠意盎然的陽台菜園帶來出奇制勝的佈局。

滋養土壤

為了有效管理土壤與養分,選擇適合的土壤混合物至關重要。確保土壤具有良好的排水與保水能力,有助於避免過度濕潤或缺水情況。

使用有機肥料或堆肥維持土壤的營養豐富,為植物提供必要的養分。以下表格列出了不同情況下適合使用的肥料:

情況   適合肥料
植物成長初期肥料含磷、氮、鉀
花朵結實期高鉀肥料
土壤營養不足有機肥料、液體肥料

定期施肥與追加養分是確保植物生長的關鍵。密切觀察植物狀態,根據需要進行施肥,以促進生長和豐收。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精心呵護

在定期護理與維護方面,陽台菜園需要細心照料。定期澆水是保持土壤適度濕潤的關鍵。根據植物的需求,確保適當的水分供應,但避免過度澆水。定期剪除枯死的葉子和花朵,能促進新的生長,維持植物健康。此外,要監測有害生物,如害蟲和疾病。及早發現並採取防治措施,有助於保護植物免受傷害。

今天看到跟孩子們一起種的植物發芽了,心情超級好。希望你們越來越高,這樣我就可以有九層塔和辣椒可以享用了。

——Encore用戶 cutekinoko

圖/Encore用戶 cutekinoko

圖/Encore用戶 cutekinoko

陽台菜園是無價的寶藏,為生活帶來喜悅,同時倡導可持續的生活方式。通過培育綠意,我們融入自然,享受種植和收成的滿足感。我們鼓勵你根據陽台環境與興趣,開展個人的陽台菜園計劃。每一株植物都是希望的種子,每一次照料都是愛的投資,讓我們攜手共創綠色未來。

本文轉載自《安可日子》,原文為:利用陽台空間,選擇合適的容器和植物配置,打造你理想中的陽台菜園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希望孫子重考...被嫌管太寬!黃大米:長輩管好自己就是最好的交代!

【橘煩惱】兩代同住媳婦卻不告而別「直接搬走」...公公好震驚!為何不溝通直接搬?

年輕時沒想到!網友哀號的「5大中年危機」你中了幾項?

清潔界的國寶!不依靠別人工作到90歲...靠工作終結晚年孤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