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真的會變開心! 不只是運動,舞出「快樂激素」抒壓、抗老化

每次回想起學生時代開舞會的時光,美好回憶總是讓人開心極了。

畢業後忙於工作、家庭,對於舞蹈也就越來越疏遠,最近看到一篇報導說舞蹈對於身心靈有極大的幫助,於是激起我想學習舞蹈的想法。沒想到去跳了一堂課真是丟臉極了,人家往右跳我往左跳、人家伸右腳我舉左手,簡直是一片混亂,第二堂課就不敢再去了。

在歡樂的音樂中舞動著身體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於是又鼓起勇氣參加有氧舞蹈的課程,雖然慢慢地漸入佳境,又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為什麼老師們舞動得如此輕盈又有活力,我們始終抓不住那種感覺?

認識「快樂有氧舞蹈老師」---黃莫芳,經老師的說明對於舞蹈有了新的認知。莫芳老師問我:「妳想學舞蹈是什麼目的?為了健康?為了快樂?還是為了表演?因為目的不同,學習舞蹈的態度就有一點差異了。如果是為了快樂、為了健康跳舞的話,跳得好與壞有什麼關係,自己開心才是最重要的。」

莫芳老師說愛跳舞的人一定會快樂的,因為生理學家曾經研究出,經常藉由跳舞來運動的人,體內會分泌出一種叫“快樂激素”的腦內啡及多巴胺,可以使我們的身體保持年輕活力,心情愉悅。這樣的人當然會比一般人的快樂指數高出許多。

學習舞蹈是不分年齡、不分男女都適合的運動。 照片提供/莫芳老師

學習舞蹈是不分年齡、不分男女都適合的運動。 照片提供/莫芳老師

此外,時常跳舞的人,你會發現會不管是身、心、靈都有驚人的改變。

舞蹈對於心肺功能的幫助

舞蹈是一種有氧運動,固定的節奏與呼吸的交替,規律地讓心跳加速,使血液中的含氧量提升,亦增加了流向肌肉和肺的血液流量,進而強化心臟的功能。

舞蹈對於腦部認知的幫助

舞蹈是一項結合感官與認知刺激的運動,為了記住舞步所以必須集中注意力,進而加強記憶力。美國醫學曾研究顯示,跳舞可以增加大腦內的海馬體,而海馬體在學習和記憶力中扮演重要角色。記憶增強,舞步熟練了更能享受跳舞的樂趣,所以舞蹈不只是活動身體,也幫助防止認知能力的退化,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舞蹈對於肌力及平衡訓練的幫助

舞蹈的動作包含全身性的動作位移以及單雙腳交替的動態平衡,過程中需透過身體協調與肌力控制,因此練習舞蹈對於訓練平衡以及加強肌耐力有很大的幫助。

舞蹈對於抒壓的幫助

跳舞時隨著音樂的節奏舞動肢體、伸展四肢。運動流汗能夠抒解壓力、減輕焦慮和憂鬱症狀;音樂有療癒心靈的功效。再加上練習跳舞增進了人與人的接觸與交往,對情緒的舒緩有很大的幫助。

舞蹈對體態的幫助

以我個人教課的經驗,每次遇到有些學員,腰桿挺得直直的,動作靈巧又優雅,一問之下多半有學習過舞蹈的經驗,所以對於優雅體態的養成有著很大的幫助。

學習舞蹈對於體態的調整有很大的幫助。 照片提供/莫芳老師

學習舞蹈對於體態的調整有很大的幫助。 照片提供/莫芳老師

想要跳舞跳得開心自在,莫芳老師還提醒學生們,跳舞時不妨換上套適合跳舞的服裝,合身而不緊身的衣服,當舞動身體時顯現出妙曼的身材,會對自己更加有自信。至於如何把一首舞曲跳得好看,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如果您有任何學習舞蹈的問題歡迎洽詢:

Line帳號:請點我

Lohas樂活士Facebook粉絲專頁:請點我

延伸閱讀

「睡眠婚姻」興起!夫妻變室友?分房分床睡,感情維繫有訣竅

只會一色穿到底?混搭配色不翻車,輕鬆穿出「無零感」!

還沒領6000?4/10 ATM直接領、4/17郵局領

【2023首季十大爆紅台股榜出爐】星宇航空一舉奪冠!另別錯過這些產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