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新手必讀攻略!衣服怎麼穿?裝備怎麼帶?山路怎麼選?專家教你輕鬆征服第一座山!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台灣山林資源豐富,隨著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喜歡在閒暇的時光裡安排有益身心健康的 登山 行程。也因為現代人的工作與生活型態經常性的久坐,久而久之造成 心肺 功能 差,與 肌 耐力 不足,若你也是缺乏運動一族,不妨在週末安排有益 身心健康的登山或健行 之旅,透過親近自然吸收芬多精與負離子,促進健康、提高免疫力。

許多人提到登山都會聯想到厚重的登山裝備、艱難的登山路徑,對於登山的諸多未知也成了許多人遲遲不敢跨出第一步的原因。你也是登山新手嗎?歡迎一同來看看這篇與專業登山嚮導Alex與Eunuce的訪談,聽聽專業登山嚮導的經驗談吧!為你整理此篇新手登山指南,一起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擁抱台灣的美麗山景。

如何打造登山所需的基礎體能呢?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Q:請問Alex和Eunice平常除了登山還會從事其他的運動嗎?一開始是如何打造登山所需的體力基礎的呢?

Alex:「爬山除了大家熟知的心肺能力以外其實也很吃肌力,尤其在登山的時候還會額外負重,上半身承受背包的重量、下半身承受行走的重量。因此日常間的登山新手訓練,建議可以練習跑步、單車……等心肺運動以及全身性的肌力訓練 。」「平常也可以先從附近的郊山開始練習心肺與腳力,因為不一定所有山都有步道,透過較為簡單的郊山訓練走山路時的腳感,走久了會比較知道登山時的步伐要踩哪裡。」

登山新手入門山推薦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Q:登山這件事情是個循序漸進得練習,請問兩位有沒有推薦登山新手的入門山呢?

Alex & Eunice:「登山新手除了前面建議的附近郊山以外,也可以嘗試一些較為簡單的中級山或百岳。」

• 郊山1500m以下:石門山(雙石縱走-石門山至石牛山)、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 中級山:高島縱走、北插天山(需申請)
• 新手 百岳:合歡山(除了西峰,較為進階)❈ 晚上可以住清境,高度適應。

新手登山裝備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Q:請問有哪些新手登山裝備是最必備的呢?在準備與使用上有沒有什麼能夠提供給登山新手的建議?

衣著:穿著透氣的衣服,盡量避免棉質的衣服及牛仔褲,太悶容易導致中暑。
雨衣:建議攜帶兩截式的雨衣+雨褲,行動相較連身的雨衣方便。
登山鞋:穿著具抓地力的登山鞋,方便於環境多變、偶遇溼滑的山林中行走。
登山杖:協助雙腳推動身體,分擔腿部肌肉的承受力。
Alex:「這邊需要特別注意,許多人會使用拐杖來替代登山杖,登山杖是一根直直的、拐杖握把的地方是L型,主要差異在於長度,專業的登山杖較長,拐杖較短。有時下山遇到較高的高低落差,如果使用拐杖的話長度可能會不夠,若需彎腰使用的話反而會更費力,因此會建議大家攜帶專業的登山杖。」
垃圾袋:帶走沿途製造的垃圾,無痕山林、友善土力,密封袋尤佳,可以避免氣味飄散。
水壺:建議攜帶1500ml-2000ml以上的水(視平時飲水習慣調整)。
鹽糖:可防止水分流失與抽筋。
具有熱量與飽足感的小零食:建議攜帶堅果、巧克力等「體積小的乾糧」做為沿途的體力補給。

登山新手一定要參加登山團嗎?

圖/本質旅行

圖/本質旅行

Q:本質此次與Alex和Eunice所合作的「迷霧森林‧山中啡藝|高島縱走二日」行程,特別請到兩位具有豐富登山經驗的登山嚮導來帶領我們的旅人安全,並提供山中的美味午餐及下午茶手網烘豆課程。在這邊也想請問兩位,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初次接觸登山的人,對於登山嚮導可能不太熟悉,兩位登山嚮導主要在登山的過程中所提供的專業是在於哪一個部分、大概什麼難度的山或是什麼樣的情況下會建議請專業的登山嚮導帶領登山呢?

Alex:「我們會在出發前教團員如何使用登山用具、並檢查攜帶物品是否充足,新手通常比較不會掌握天氣狀況與山況,而登山的活動場域是在山林裡,因此有許多不可抗力因素,如下雨、地勢環境,如果遇到危險路段登山嚮導可以依據豐富的經驗提醒當團旅人,例如:是否繼續攻頂、如何調整路徑,大家都希望能夠在好天氣出團,但山上的濕氣有時比較重,所以有時候會有霧雨的狀況,評估氣象、判斷是否繼續前行都是嚮導專業的一部份。

通常一個領隊最高上限為7位團員,以確保可以照顧到每一個團員,因為有時隊伍較長可能有些人會脫隊,轉彎處如果沒注意到可能會沒跟上。團體活動盡量採團進團出,快的等慢的,因為如果是慢的人為了趕上走得比較快的人可能會造成體力不支、提高意外風險。」

❈ 建議:只要是覺得依自己的自身狀況會有些挑戰性的山、對於山況不熟悉都建議可以由專業的登山嚮導來帶領登山,因為大自然的環境變數較多,由經驗豐富的登山嚮導來帶領會較為安全且安心哦!

總結

「住在台灣的我們是幸福的,海的遼闊與山的壯麗,皆是如此得靠近。」轉身進入山林,回歸生活,又是一個內在富足的靈魂。隨著本質一同翻開說不完的台灣山林故事扉頁、和具備專業登山知識的登山嚮導一起啟程探索,感受山中富饒的生命力、讓森林大地為我們洗滌心靈,用大自然的眼光重新認識自己吧!

本文轉載自《本質旅行 》,原文為:【登山新手入門指南】必備登山裝備、基礎入門山⋯專業登山嚮導不藏私分享,帶你輕鬆征服第一座山!

延伸閱讀

【漫步系列|登山攝影課】4條登山路線任你遊!太魯閣、合歡山、加里山、南橫二星

讓山林美景為你們的愛情加溫!邀另一半去登山吧,過來人掛保證「猶如二度蜜月」!

6旬熟女瘋爬山、拍美照「本來想消遣走走,沒想到一試成主顧!」

「同一座山同一個畫面,為什麼別人就是拍得比較美?」跟著專家用手機輕鬆捕捉美好瞬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