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傳承可行嗎?小心股價走高要補稅!

「存股」近年成為投資顯學,股票 因增值空間大,還能穩定收息,是許多人作為財富傳承的資產類別,不過律師提醒,在過世前2年贈與的股票,若股價暴漲,就要當心被課徵高額遺產稅!《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了解「股票傳承」的眉角,想要合法節稅,一定得搞清楚方法。

遺產稅以現金繳納為原則,若應繳金額在30萬以上,而且繳納人現金繳納有困難者,就可...

遺產稅以現金繳納為原則,若應繳金額在30萬以上,而且繳納人現金繳納有困難者,就可以申請「實物抵繳」。 圖/freepik

股票贈與 小心遺產稅跟著股價起漲

老趙年事已高,規劃將某上市公司股票,約200張贈與給一雙子女,贈與時股票收盤價為每股50元,每張股票價值5萬元,總市價1000萬,扣掉免稅額220萬,老趙繳了78萬元的贈與稅

一年半後,老趙過世,股市行情同時漲破萬點,該公司股票從50元飆到股價100元,總市價達到2000萬,沒想到趙家孩子又被國稅局追討遺產稅......

從老趙的故事中,可以發現2件事:

一、老趙的贈股若發生在往生前2年內,將被視為遺產的一部份,孩子仍需繳交遺產稅,依法如繼承時股價高於贈與時,子女需要再補繳遺產稅,如果遺漏還可能因此受罰。

二、父母辛苦為小孩存股,死後留下股票資產,沒料到,股價漲跌牽動著繼承後繳交遺產稅的多寡。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沈俊豪透露,股票繼承又分「上市櫃」和「未上市櫃」公司兩種,上市櫃公司股票按照被繼承人死亡當天收盤價計算,受到股價漲跌影響。所以若生前趁股價低檔時生前贈與給子女,將可節省遺產稅。

許多上市櫃公司的大股東會趁股價低時,贈與股票給子女,避免未來過世時若股價正值高檔,須繳納更高的遺產稅。

股票繼承撇步一:股票實物抵繳

已故股市聞人陳德深78年病故,留下價值32億元遺產,核定遺產稅要繳逾19億元,陳家人不滿與國稅局展開訴訟,最後在91年以股票實物抵繳 (繳股票、不是繳現金)。

律師沈俊豪說明,遺產稅以現金繳納為原則,若應繳金額在30萬以上,而且繳納人現金繳納有困難者,就可以申請「實物抵繳」。

以股票實物抵繳時,若核定時股價較高,雖然等到繳稅時股票下跌了,仍然可以依核定時較高的價格抵繳。所以當陳德深死亡時,台股大盤指數近萬點,而最後實物抵稅時大盤指數僅剩4、5000點。最後19億遺產稅國稅局實際進帳僅10億多元。

陳家人採用股票實物抵繳,當初核定抵繳時股價較高,但實際繳稅時股票下跌,反而省了大筆的稅金!反之,若繳稅時股價上漲,陳家人則可設法籌措現金繳稅,保留價值較高的股票。

股票繼承撇步二:資產轉股權 稅負低!

A公司決定蓋一棟樓,負責人老王,公司資本額2000萬,名下擁有200萬股,多年後該大樓價值2億,若老王生前,將2億不動產過戶到兒子大寶名下,他需繳交最高20%、4000萬贈與稅。

但同樣情況,若以公司名義贈與,結果將大不同。

假設老王將大樓列在A公司名下,這段期間內不進行「資產價值重估」,大樓增值就不會反映在公司財報上,老王把公司財報淨值2000萬的股權贈與給兒子,贈與標的就從2億(公司大樓的價值)變成2000萬(公司股權價值)。

但要留意,公司財報須依照會計準則處理,不動產帳面價值過低,主管機關恐要求依公告土地現值或房屋評定標準價格調整估價。若老王死後,大寶繼承公司,資產淨值依照老王死亡當天財報估算淨值。

沈俊豪說,財產列公司名下,在財富傳承上具有稅務優勢,依「財報淨值和不動產價值認定來說,稅負絕對天差地遠」。但目前國稅局利用日新月異的科技及資料檢索系統,對相關案件勤加查核,被要求補稅的案例也越來越多。

股票繼承撇步三:善用信託 鎖住股權

另外,如果希望身後公司不分家,不會因為子孫各自賣出手中持股,導致辛苦一輩子建立的公司落入他人之手,可以利用股權信託方式,將股權「鎖住」。

他建議,股權信託可根據股東權利由誰來決定行使,分為「保留決定權」及「不保留決定權」兩種。

前者指股權雖已移轉給信託專戶,但股權要如何行使,仍全權由委託人指示;後者則將權利全部移轉,按照信託契約由受益人或其他方式行使決定權。上述型態的信託可配合需求,達到公司經營與所有權分離,子孫享有股利,但不能隨意出售股權的目的。

看完以上介紹可以發現,透過股票作財產傳承 ,相較現金來說複雜度更高,但若你是高資產客戶,且擁有許多股票部位,就得留意以上提到的細節,正確使用可望幫你省下不少稅!想看更多財富傳產的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打拚了一輩子,攢了房、有存款、保險、股票等財產,講到分家產,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讓財富傳承律師群聯手出馬,幫你超前部署,做好晚年最佳的傳承佈局。暖男律師開課!席次有限,立即報名

4種財 產 繼 承 學攻略↓↓↓

延伸閱讀

買房養老?專家提醒:一定要先理清這六項

秋冬尋溫泉、逛瀑布-到桃園復興先健走,再泡湯

一生奉獻教育-退休繼續擁抱最愛「當別人暖暖包」

春節回台返鄉,小心「3個壞習慣」增加感染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