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尋溫泉、逛瀑布-到桃園復興先健走,再泡湯

桃園市過去常被認為旅遊景點少,但多數人常忘了俗稱「後山」的復興區,有著淺山景點、瀑布 溫泉 、泰雅族文化及拉拉山神木,秋冬時節,不妨離開城市走進森林野地,登山健行後泡湯舒緩,多處「秘境」野溪溫泉很適合秋冬深入探訪。

「羅浮溫泉湯池」10月9日起開始試營運,試營運期間採預約制,11月11日正式開幕...

「羅浮溫泉湯池」10月9日起開始試營運,試營運期間採預約制,11月11日正式開幕。 圖/曾健祐 攝影

桃園復興區占地351平方公里,是桃園市最大、人口密集度最低的行政區,1.2萬人口,多以泰雅族原住民為主,沿著北橫公路往宜蘭方向,三民蝙蝠洞、角板山公園、小烏來天空步道,以及拉拉山神木風景區等,都是一般人較熟知的景點。

位於台7線北橫公路約46.5公里處,經過巴陵大橋附近的爺亨部落,平均海拔約600多公尺,當地以梯田、種植水蜜桃為主,還有約55度的天然湧泉,附近幾處私人經營的溫泉園區,鄰近的嘎拉賀野溪溫泉、幽靈瀑布則是近年才較為人知的秘境。

到拉拉山園區,可沿著步道一覽千年神木。 圖/曾健祐 攝影

到拉拉山園區,可沿著步道一覽千年神木。 圖/曾健祐 攝影

爺亨部落以種植水蜜桃為主,當地還有梯田景觀。 圖/曾健祐 攝影

爺亨部落以種植水蜜桃為主,當地還有梯田景觀。 圖/曾健祐 攝影

夏季炎熱時,沿爺亨部落再往三光里鐵立庫部落方向,會看到朝幽靈瀑布的簡易指標,入口處也有停車場可辨認,徒步進入下坡一路抵達河床,沿途呈現之字型下切,兩旁則是濃密竹林、樹叢,相當幽靜。

幽靈瀑布在抬耀溪上游,分為上、下兩層,徒步下切約30分鐘路程,會先見平緩河床,再沿步道朝上游前進就能抵達瀑布區。幽靈瀑布早年是攔沙壩,呈現簾幕式瀑布之姿,水量豐沛時氣勢滂薄,底下還有淺池,再往瀑布內走則有一處水簾洞,沁涼溪水相當消暑。

幽靈瀑布早年是攔沙壩,整體呈現簾幕式瀑布之姿,溪水沁涼消暑。 圖/曾健祐 攝影

幽靈瀑布早年是攔沙壩,整體呈現簾幕式瀑布之姿,溪水沁涼消暑。 圖/曾健祐 攝影

秋冬探訪野溪溫泉,進爺亨部落前就需先左轉朝光華方向,抵達入口處則有私人收費停車場。一如幽靈瀑布,同樣要一路陡下溪谷,步道全長約1.5公里,由於下切幅度更大,前半段為水泥地,後面則是整修過的台階,上下坡總路程約1.5個小時,來回一趟可消耗不少體力。

嘎拉賀野溪溫泉屬於弱鹼性碳酸泉,溫泉露頭從山壁湧出形成自然的SPA水柱,底下也有山友就地取材,以石頭堆疊成的溫泉池,水溫大約55度,非常舒服。一旁流經的三光溪溪水冰涼,不時還有鉛色水鶇、小剪尾,河烏等少見的山鳥造訪。

沿著嘎拉賀野溪溫泉古道陡下直達河床,來回路程大約需1個半小時,需要一定體力。 圖...

沿著嘎拉賀野溪溫泉古道陡下直達河床,來回路程大約需1個半小時,需要一定體力。 圖/曾健祐 攝影

野溪溫泉周圍自然生態豐富,溪鳥鉛色水鶇常常現身。 圖/曾健祐 攝影

野溪溫泉周圍自然生態豐富,溪鳥鉛色水鶇常常現身。 圖/曾健祐 攝影

若是在復興區安排2天1夜行程,泡湯住宿後一早還可上海拔約2000公尺的拉拉山風景區,走步道欣賞神木。另外,桃園市政府規畫的「羅浮溫泉湯池」,泉溫約攝氏45度,屬無臭無味的碳酸氫鹽泉,目前試營運中,預計11月11日正式開幕,都是秋冬適合造訪的景點。

往拉拉山的桃116鄉道約5.2公里處的「三龜戲水觀景平台」,可眺望曲折的大漢溪,...

往拉拉山的桃116鄉道約5.2公里處的「三龜戲水觀景平台」,可眺望曲折的大漢溪,以S型流過廣袤山巒,還能看到巴陵大橋、爺亨部落,是復興區相當具代表性的景點。 圖/曾健祐 攝影

延伸閱讀

47歲賈靜雯的日常保養-「讓身體自然對自己好」

什麼洞穴洞中有洞、冬暖夏涼!桃園平溪私房祕境推薦

桃園開城搞鬼!「科學怪人」領軍5鬼、擺陣7景點

漫步瀑布、蝴蝶間-台灣「透明溫室花園」空中廊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