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不看能力只看年齡」58歲退休族想回職場卻碰壁!她苦笑:力求做到最好

員工平均年齡卅歲的無印良品,近年積極向中高齡求職者招手。

五年前,無印一千三百位員工僅七位中高齡,今年八月,中高齡員工有一一七位,五年從不到百分之一成長到超過百分之八。

「明年台灣無印就滿廿年,我們的顧客跟我們一起長大,也逐漸邁入中高齡了。」無印良品人資總務部長林欣韻說明改變的兩個原因,一是顧客生活需求已不同,此外,無印在五年前就察覺到少子高齡社會結構下,年輕人力難尋,用中高齡是必走的路。

王玉華前一份工作與織品有關,重回職場後成為無印良品門市人員。
 圖/一○四人力...

王玉華前一份工作與織品有關,重回職場後成為無印良品門市人員。 圖/一○四人力銀行提供

台灣無印良品從二○一八年啟動中高齡員工任用測試,當年招募了七位四十歲以上員工,透過觀察和在職訪談調整政策,原本二○二一年開始啟動,但遇到疫情,一直到今年才又積極招募。

林欣韻表示,組織內人才策略明確後,也必須讓用人單位主管認可,推動才會順利,也才有可能做到跨世代的全齡管理。為了傳達理念並讓店經理認可,對內,無印多次透過內部講座、活動、課程,溝通政策方向,一開始只有少數認同的店經理,及極缺工的門市任用中高齡;對外,無印良品與一○四人力銀行合作,刻意增加無印職缺在「一○四高年級」求職平台曝光。

推動幾個月後,無印會在內部會議請任用中高齡門市分享成功經驗,讓好事例被擴散,後來才有愈來愈多觀望的門市跟進。

王玉華就是今年三月進到無印良品的時薪門市員工。

五十八歲的王玉華優退後,過了幾個月退休生活,不愛追劇的她閒得慌,孩子念書,先生、朋友都在職場,一個人的旅行去幾次就膩了,退休不到半年,她開始找工作。

擁有織品專業的她,一開始想從事教育訓練相關工作,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她想,不如轉換跑道吧,去上了一百多小時的咖啡課程,但是仍被許多連鎖咖啡店拒絕,理由不外乎「這個工作要久站」,或是「多元支付太複雜」。

求職四處碰壁讓王玉華十分挫折,她苦笑,工作都力求做到最好,新的學習、數位工具的使用,對她從不是問題,一離開職場,大家看的不是她的能力,而是年齡,還有年齡後面的偏見與歧視。直到透過一○四「50+嚴選」平台,有機會面試無印良品,得到了時薪工作,開啟新的人生下半場。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糖尿病飲食迷思大揭密!吃對營養才有活力

姿勢不良害你腰痠背痛?「5大壞習慣」讓身體太緊繃 改善方法立刻看

超高齡社會來臨!6方法助檢視「獨老危機」安頓身心靈

小賭怡情?長輩當心聚眾打麻將、玩牌觸法!「這1關鍵」是重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