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時代用中高齡補人力?專家:跨世代「職場管理」成趨勢

「全家」鼓勵店舖組成跨齡團隊,讓新世代及中高齡夥伴在工作上能結合彼此優勢,打造互...

「全家」鼓勵店舖組成跨齡團隊,讓新世代及中高齡夥伴在工作上能結合彼此優勢,打造互補友善的工作氛圍。 圖/全家提供

大缺工時代,一邊是永遠補不滿的職缺,一邊是永遠找不到工作的中高齡求職者,如何解?「攬才」這件事在中高齡這個年齡層,從來不只是「供」與「需」的問題,更關乎拋下年齡偏見、打破工作慣性,願意努力去打開不同世代互相理解、同工共創的可能。

從離開原有職場到成為服務業門市人員,過去未待過服務業的王玉華笑稱這一年多根本是「中年婦女求生記」。離開前一份工作時,朋友和同事都鼓勵她,「她這麼優秀,一定可以再返職場,找到夠好的工作。」真的單槍匹馬進到求職的世界裡和年輕人一起競爭工作時,她才發現事實是殘酷的。

在中高齡年齡層,「攬才」關乎不同世代互相理解、同工共創。 圖/王品提供

在中高齡年齡層,「攬才」關乎不同世代互相理解、同工共創。 圖/王品提供

大缺工時代,各企業人資主管都坦言,過去攬才目標是「搶人才」,現在只求「補人力」,用盡各種方式擴大公司求才水庫,愈來愈多企業將聘用對象擴大到中高齡。

根據一○四人力銀行資料,勾選「歡迎中高齡」的職缺,二○二○年僅有百分之十,二○二三年已增加到百分之十九。

更有企業積極出擊,打開招募中高齡的觸角。知名餐飲品牌王品集團看準中高齡求職者偏好找離家近的工作,鼓勵店長積極拜訪里長及門市附近街坊鄰居,透過長輩的LINE群組發出求才資訊,從社區網絡找人才。今年八月更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合作,在台北市兩分店舉辦中高齡就業職場體驗活動,短短兩周吸引近五十人報名,求職者年紀最長為七十八歲。

中高齡期待薪資比你想得低。 製表/張瀞文

中高齡期待薪資比你想得低。 製表/張瀞文

一○四高年級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表示,對外宣告「我們歡迎中高齡」只是第一步,企業必須在內部有效溝通,讓主管們願意動起來,人招募進來後,教育訓練、職務設計也需要重新思考,中高齡人力才會真正成為企業生力軍。

吳麗雪舉例,過去兩年一○四和企業合作發展聘用中高齡的模組時,曾有企業用了中高齡員工後,發生「既有中高齡排擠新進中高齡」的狀況,以致於終止合作。

近半中高齡求職者期待有專屬職位或項目。
 製表/張瀞文

近半中高齡求職者期待有專屬職位或項目。 製表/張瀞文

她提醒,當愈來愈多企業願意用中高齡,主管勢必面對四、五代同堂的職場現況,跨世代的職場管理將是趨勢,不懂得管理中高齡的主管,在未來的世代裡很難勝任主管職。目前多數一線主管還是很排斥管理中高齡員工,這也是想要推動中高齡友善職場、聘用中高齡的企業老闆的一大痛點。

吳麗雪也提到,在一○四發布的《中高齡就業趨勢報告書》發現,政府推行「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逾三年,實際影響企業聘用中高齡意願僅四.二分(滿分十分),其中有近五成的企業「未申請補助」、近五成表示需要「協助申請補助」。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糖尿病飲食迷思大揭密!吃對營養才有活力

姿勢不良害你腰痠背痛?「5大壞習慣」讓身體太緊繃 改善方法立刻看

離婚好聚好散!拋棄「夫妻財產剩餘分配請求權」有效嗎?律師這樣說

超高齡社會來臨!6方法助檢視「獨老危機」安頓身心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