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注意!申報「長照扣除額」最晚12/31前需取得證明文件

中區國稅局表示,目前適用長照扣除額的樣態共有四種,依各類型適用對象應檢具不同的證...

中區國稅局表示,目前適用長照扣除額的樣態共有四種,依各類型適用對象應檢具不同的證明文件。 圖/freepik

民眾在明年報稅時,若要適用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 (簡稱長照 扣除額),要把握時間在2022年底前取得證明文件。中區國稅局表示,適用長照扣除額的樣態共有四種,其中在家照顧的案件須在每年年底前,取得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其餘樣態依各類型檢具不同的證明文件。

國稅局官員表示,2019年7月修正公布《所得稅法》第17條,增訂長照扣除額,只要符合衛福部的「須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納稅人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每人每年定額減除12萬元,民眾在報稅的時候,就可以檢附文件申報扣除,減輕家庭裡有長照需求者的繳稅負擔。

中區國稅局表示,目前適用長照扣除額的樣態共有四種,包含一、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的長者;二、照顧長照失能等級在第二級至第八級,且使用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服務者;三、入住住宿式服務機構全年達90天者;四、在家自行照顧者。依各類型適用對象應檢具不同的證明文件。

中區國稅局說明,屬於在家自行照顧者類型的家庭,在審理時常發現家屬檢附的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影本,不符合勞動部公告特定身心障礙重度(或極重度)等級,造成來不及申請其他項證明文件,而無法享有長照扣除額等爭議。

因此,官員提醒,屬於在家自行照顧者類型的家屬要特別注意,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取得法定醫療院所開立的「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明年報稅時才能提出影本為憑,享有法定的節稅 權益。

國稅局官員表示,如果屬於其他樣態,例如: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明年報稅時,須取得今年度有效的聘僱許可函;已使用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服務,以及入住住宿式服務機構者,也要在服務提供時,取得繳費收據證明。

另外,中區國稅局提醒,須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如同時領有身心障礙證明,除了可扣除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20萬元,並可再扣除長照扣除額12萬元,合計可減除32萬元,對於有身心失能照護需求的家庭,提供適切的協助。

延伸閱讀

面臨人生最終場 如何和親友「說再見」?

失智長輩一到傍晚就容易徘徊、踱步走?專家:千萬不要一味阻止!

照顧長輩快壓垮自己? 長照2.0、民間照護 費用與優缺一次看

怕兒女麻煩總說「沒關係、不用啦」,其實他們更希望你說出「我需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