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再就業│面試5題精選問答,這樣回覆超加分!

圖/104職場力

圖/104職場力

「因生病而離職該不該面試 老實說?」「人資認為我太資深小廟容不下大佛,該怎麼回?」40歲以上二度就業 或轉職朋友,覺得求職好難,如何將得來不易的面試機會,題題都能答的好,還能逆轉勝成個人加分題呢?

為了讓短短 30~40 分鐘面談時間,有效幫中高齡求職者博取面談最佳展現機會,而且不讓尷尬回答或者答不好的題目,反成為阻礙你返回職場的絆腳石,我們整理了這篇精選面談題目5題提供你面試前參考。

Q1、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

A:問到離職原因,多數人在沒有準備下,都會略顯尷尬回答中規中矩的答案,如何將這題逆轉勝成為加分題,舉例不同狀況題,中高齡朋友可以參考下表,提前思考一下如何轉換這一題。

Q2、這職務和你之前的資歷與職務不符(小廟容不下大佛),你為何投遞?

A:中高齡工作並不好找,若有經濟壓力或急於追求舞台,你可能開始轉移往其他職務投遞履歷,降薪或降職以換取多一點雇主回應機會。這點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你曾想過人資會問的下一題會是什麼? 建議你投遞前想清楚理由,好好利用履歷及面試正面表達這一題。

Q3、你在中斷職場這段時間有做什麼事嗎?

A:這題主要了解你這個人的性格,但是很有可能中高齡朋友會滔滔不絕講不完,所以切記用字精準(別廢話),勿講超過20秒,簡潔表達即可,人資若想進一步了解你再補充就好。若人資沒問,而面談還有餘裕時間,你也可以自己簡單口述出來,加強主試者對你的個人印象。

下表為舉例 : 中斷職場這段時間做了什麼事

Q4、這職務內容需要輪班、加班、臨時要務指派,不知您能接受嗎?

A:請避免公式化一昧地的回答:「我願意接受公司安排。」,如果能事先表達你的想法,設下一些緩衝彈性的空間,與人資面試官獲取更多資訊再妥善回答比較好。因為這一題人資想確認你對職務範疇的「真正接受度」,為了節省彼此的轉求職、面談的時間成本,建議您想清楚再回答比較好。

下表為舉例 : 人資想了解你對這職務內容看法或接受度

Q5、為何這職務需要任用中高齡的你?理由?

A:避免老王賣瓜,建議你依據自身實際填寫的履歷條件,搭配實際事件佐證,當你寫完履歷之後,先為自己打造一張自評表(如下),換位思考,如果你是人資,試想對方任用你的理由,如此一來你便可以在真實面試中,自信又有邏輯地回答人資這題了。

不同公司產業下,我的優勢自評表:( 下表為舉例 )

△自認普通 √我有優勢

自評表主要功能是用來幫助你思索:你的足與不足。不可否認,即使年過不惑之年,求職條件也是有強有弱,並非每一項專長才能都對企業選才上有價值,一旦盤點出自身最弱的地方,不妨用行動補強自己的弱項,心態保持彈性、虛心歸零,珍視「反省」與「重組」能力,或許這將是重返職場前必先具備的軟實力吧!

40歲工作難找!?邀請你加入加入》前往【中高齡 找工作】專區

本文轉載自《104職場力》,原文為:面試被問太資深小廟容不下大佛?該怎回答?二度就業/中高齡面試5題精選問答

延伸閱讀

常常頭暈、頭痛、四肢無力?一檢查竟是「熱水器」惹的禍!

遠離痛風從吃開始!記住飲食4原則,還能降低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遠離肌少症,吃對東西也要做對運動!分享三招長肌處方箋

2022基隆和平島新玩法!不只看奇岩怪石,再深入部落、遊秘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