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退休族有福!退休金增幅2% 一次看懂

退休軍公教人員 或遺族定期退撫與給付金額,從今年7月1日起調高2%,合計受惠退休軍公教總數約53萬多人,是2018年年金改革施行後,首次啟動已退休軍公教人員或遺族定期退撫給與給付金額調整機制。

考量因素依照整體經濟環境、政府財政條件等,並無具體數字和詳細說明,工會立場認為,...

考量因素依照整體經濟環境、政府財政條件等,並無具體數字和詳細說明,工會立場認為,政府調整機制可再更透明些。 圖/freepik

通貨膨脹 軍公教退休金 同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張旭政表示,調整條件為,當現有消費者物價指數達到5%或達到四年就會檢討一次,增加幅度一致,但因為月退休金是按照年資計算,年資越高、職務等級越高,領越多;相對增加的絕對金額也會比較多。

公教退撫計算分為舊制與現制兩版本,若是兼有新舊年資者或實施前已退休者計算上略有不同。

現制計算方式:

(最後在職15年平均本俸)*2*年資*2%=月退休金

若月退休金大於所得替代率 者,以所得替代率上限為領取金額。

計算說明:

1.年資25年之替代率為:從60%(107年),分十年逐年下降至45%(108年後)

2.年資30年之替代率為:從「最後本俸*2*67.5%」 (107年),分十年逐年下降至「最後本俸*2*52.5%」 (118年後)

3.年資35年之替代率為:從「最後本俸*2*75%」 (107年),分十年逐年下降至「最後本俸*2*60%」 (118年以後)

舉例說明:

王老師服務滿30年,最後本俸為50480元,假設15年平均本俸為49000元,則其計算月退休金為49000*2*30*2%=58800元。

而111年所得替代率為50480*2*63%=63604元,月退休金沒有超過所得替代率,所以可以領到58800元退休金。

然而,根據上面的政策規定,118年後的所得替代率將會是50480*2*52.5%=53004元,原本的月退休金(58800元)超過所得替代率(53004元),所以118年以後能實際領取的月退休金為53004元。

今年7月調升 53萬公教人員受惠

今年調幅公布後,合計軍公教人員受惠約53萬人。張旭政指出,軍公教族群月退休金今年的增幅為2%,考量因素依照整體經濟環境、政府財政條件等,並無具體數字和詳細說明,工會立場認為,政府調整機制可再更透明些。

考試院表示,已退休公務人員或遺族之定期退撫給與,包括月退休金、月撫卹金及遺屬年金,自2018年7月1日起已改依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或至少每4年,交由銓敘部專業評估小組綜合考量後,擬具評估報告或調整方案。

張旭政認為,軍公教現職人員最新調薪幅度4%,退休人士月退俸也應比照辦理。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明年軍公教調薪所需經費314億元,包括中央政府153億元及地方政府161億元,而退休人員月退休金,預估整體每年政府預算及退撫基金將分別增加支出約32.66億元及20.54億元。

│精選文章推薦↓↓↓

延伸閱讀

3原則創造「永續」退休金!40歲準備、50歲退休、65歲存千萬

退休改當職業包租公?3大魔鬼細節先了解

三不原則 養大退休金「超前」也要「抄錢」

「還在養兒防老?」 未來事實:子女苦哈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