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專家張金鶚的退休建議:用 7成閒暇時間學習「過去沒有的嘗試」

房地產 專家張金鶚 退休後換屋到理想的退休好宅,開啟了夢想中的第三人生山居歲月。回首這一年,他最大的感觸是「退休真好!」以下是張金鶚的分享。

6月底我在政治大學最後一位關門弟子終於口試畢業,對我而言,則是卸下了一份責任,教育工作者最大的欣慰無非是看著學生努力與成長,如同天下父母心一般。

《住房自由的人生》 圖/天下文化 提供

《住房自由的人生》 圖/天下文化 提供

2019年7月31日,我正式從工作32年的政治大學退休,退休前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和自己的學生共同建立了「鴨子家族」,每年都有固定聚會及旅遊。過去指導過的研究所碩士生有125位、博士生則有24位,他們都有很棒的表現,甚至更青出於藍。

找到退休好宅,啟動退休新生活

退休規劃 的起點,要回到經歷了近兩年的台北市副市長公職,並於2016年出版《居住正義》一書之後,當時最大的體會是「身在公門好修行」。

在這段公部門人生意外之旅的歷練中,感受到只要執政者能將心比心、理解整個社會的不公平,還是可以找到理想與實踐的平衡點。

而在離開公職同時,我也開始慢慢思考退休後的黃金20年,我期待退休後,有時間、有些錢、有身體、有心情,退休一年後再來回顧,除了身體曾經微恙之外,其他幾乎都達成目標。

回顧這一年,最大的感觸是「退休真好!應該早一點享受人生」,我從政治大學受邀到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擔任榮譽講座教授,不但沒有完全離開最喜歡的教職,每週還能固定協助「好時價」公益平台的發展,奉獻一己之力;但最滿意且開心的是換到心中理想的退休住所,開啟第三人生的山居歲月,增加許多空間、時間可以學習新事務。

退休之前,太太一直擔心我退休後「沒事做」,因為每天不用早起到學校研究室,沒有學生壓力,會很不適應這樣的新生活。甚至可能因為在家時間變長、摩擦變多,反而影響彼此夫妻關係,但以上這些太太的擔心完全沒有發生。

歸納退休與擔任教職時的生活,之所以能夠無縫接軌,有三個主因:

第一,順利換到退休好宅。很幸運地,我換到這間理想中60坪的居所,離城卻不離塵,室內規l畫二個獨立卻又互通的套房,還有一個大書房。

過去我的工作與生活的比重為7:3,工作空間泰半仰賴政大地政系的教授研究室及房地產研究中心;但退休後工作比重反降至3成,生活空間以居家為主,而這間微山丘的好住所,讓我很享受宅在家,這是奠定退休擁有好生活的關鍵。

第二,仍投身於個人專業領域。我一生的專業是房地產領域,目前每週日常例行性工作包括去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系兼課、每週至臺灣土地銀行開常董會,並持續維持過去進行的研究案,協助好時價公益平台發展,讓整體房地產有更好用、更公平的平台,且投身各類型公益活動。

退休後工作比重反降至3成,生活空間以居家為主 圖/pexels

退休後工作比重反降至3成,生活空間以居家為主 圖/pexels

最後,我利用七成閒暇時間學習「過去沒有的嘗試」,比如學畫及古典音樂課程欣賞。退休後學習作畫是個機緣,因為剛好碰到一位過去的高中同學在文山會館教畫,但激起我學習的動力是,早期在讀中原大學建築系時,每次只要交繪畫相關作業,自己都有深深無力感,覺得相形見絀,於是出國進修時選擇都市計劃與房地產專業,當了建築系的逃兵。

如今退休後再學習,沒有比較的心情與壓力,一切歸零,我從素描開始學習,進階到廣告顏料和水彩,再到油畫,2020年10月預計和老師一起開畫展,展現一年來的學習成果。

此外,我也學習用不同眼光看台灣,不論是透過旅遊民宿看台灣建築,或是爬山了解台灣古道,甚至學習攝影,把台灣之美記錄下來,這些有別於教書的興趣,增添退休的樂趣。

給未來的五大期許

除了工作之外,我日常休閒多半注重健康與養生。退休後我維持之前每日走路萬步習慣,每週固定進行爬山、泡湯的休閒活動 ;同時每月讀好書、看中外古典小說、觀賞Netf lix電影、聽音樂會、欣賞藝文活動等,另外每季約三、五好友一起出國旅遊或國內輕旅遊等,豐富我的身心靈生活。

過著精緻有品味的生活,品嘗美食,強調品質,享受家裡及社區環境生活,生活精簡,保持...

過著精緻有品味的生活,品嘗美食,強調品質,享受家裡及社區環境生活,生活精簡,保持慢活與樂活人生。 圖/pexels

2020年初意外生病,住在醫院的24天裡,我寫下自己對未來退休的期許:

1、最重要的是維持健康的身體,注重養生,定期去醫院檢查身體,少量多餐, 充分睡眠, 不要熬夜。

2、要即時去做自己年輕沒時間做而想做的事, 不要讓夢想成為遺憾。

3、要去學習新鮮的事物,體驗新的人生經驗與生活,但提醒自己要慢慢來,以免造成學習壓力。

4、要傳承並分享專業經驗,讓年輕人及社會愈來愈好,也讓自己快樂,這也是我一直主張「利人利己」的快樂人生。

5、要重視並關心家人及好友,過著精緻有品味的生活,品嘗美食,強調品質,享受家裡及社區環境生活,生活精簡,保持慢活 與樂活人生。

63歲退休前 VS. 66歲退休後-人生五大面向的評估

分數012345
工作66歲63歲
健康63歲66歲
財富66歲63歲
親情63歲66歲
夢想63歲66歲

本文摘自《住房自由的人生》,天下文化 2020/07/22 出版

【走進張金鶚的退休宅系列】

延伸閱讀

為失智媽媽創業 科技人讓愛延續

失能險保障影響一生!專家:投保時一定要問清楚這5件事

退休該不該換屋? 張金鶚:要當屋主不要當屋奴

張金鶚:60到80人生豐收期 比存錢更重要的是好好花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