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金鶚:60到80人生豐收期 比存錢更重要的是好好花錢

2019年,張金鶚 從任教32年的政大退休,一退休就出國玩了一個月,並把旅遊紀錄做成書。這一年多,初探繪畫領域的張金鶚創作了近60幅作品,日前才剛結束在土銀館前藝文走廊的畫展。

買房 、旅行、出書、開畫展…,說起退休生活,張金鶚直呼過癮:「早知道就早點退休!」

張金鶚的整體退休規畫,在退休兩年前,他在有倒數功能的APP寫下退休規畫及預計達成...

張金鶚的整體退休規畫,在退休兩年前,他在有倒數功能的APP寫下退休規畫及預計達成日。 記者黃義書/攝影

在更長壽的社會,難道不會擔心錢不夠用?張金鶚說,他除了有房、有退休金、有保險外,仍然兼任土地銀行常務董事,也擔任清大榮譽講座教授,還有一些講座、課程等,並未真正從職場退下,但是對他來說,比「固定收入」更重要的是,他透過這些事傳承專業、延續了生命價值。

他認為,比退休理財更需要的是整體退休規畫,在退休兩年前,他在有倒數功能的APP寫下退休規畫及預計達成日,因此順利在退休這一年買房、學畫、學古典樂賞析。他認為,60到80歲是人生的豐收期,如何好好花錢、好好享受,是需要學習與規畫的。

張金鶚大學念的是建築,同學們都很會畫畫,他卻自認沒有繪畫天分不敢提筆,沒有往建築領域發展。反而到了退休,拿起了畫筆,開起了畫展。畫畫時的他情感豐富、專注、快樂,這些愉快經驗不用比較、不需排好壞,只與自己有關,因此他也在退休這一年體會了,要過一個「安可人生」,就得不要怕、不比較、勇敢做自己。

【走進張金鶚的退休宅 系列】

延伸閱讀

房地產專家張金鶚 搬進夢想退休宅 全室無障礙

從扛債人生走向財務自由/小心「72法則」,別讓負債翻倍再翻倍!

破解理專招攬話術!金管會:這九大實際案例最常見

明星如何做退休理財?演歌雙棲的楊烈談「財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