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營收創高,0050、006208、00692、00922…指數型ETF錢景看俏 退休新存法曝光

不少人熱中投資ETF,無論市值型、高股息,還是債券型的ETF都受到關注。 圖/f...

不少人熱中投資ETF,無論市值型、高股息,還是債券型的ETF都受到關注。 圖/freepik

近年ETF 投資當道,已成為國人投資運動,不管是市值型、高股息 ,還是債券型都受到關注。日前台積電 公布10月營收新台幣2,432億元創單月新高,不僅為半導體 產業起領頭羊作用,擁有電子權值股的市值型ETF也成為市場焦點!

台積電助攻指數型ETF

市值型ETF又稱為指數型ETF,主要追蹤大盤指數,強調賺取成長的資本利得(價差),與尋求穩定配息 的高股息ETF不同。目前台股市值型ETF數量並不少,包括元大台灣50(0050 )、富邦台50(006208 )、富邦公司治理(00692 )、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國泰台灣領袖50(00922 )等。

由於市值型ETF投資標的以市值最大的股票為主,目前台股市值排名前五名分別是台積電、聯發科、鴻海、中華電、富邦金,尤其台積電股價的漲跌,都會連動市值型ETF的表現。

截至目前為止,0050的台積電占比46.7%,006208的台積電占比45.43%,00692的台積電占比38.1%,00850的台積電占比29.45%,00922的台積電占比28.56%,隨著消費電子庫存去化接近尾聲,市值型ETF可望迎接景氣築底向上行情。

 

未來市值型ETF具成長潛力

投信業者指出,第四季以來兩大權值股台積電上漲11.9%、聯發科上漲26%,涵蓋多檔AI概念股的電腦及周邊指數反而下跌0.2%,顯示主要電子權值股表現已逐步加溫。

不過,根據集保結算所統計至11月17日當周,季配台股高股息ETF的合計投資人數高達292萬,占台股ETF總數一半,顯示多數投資人仍僅持有高股息ETF,可能將錯過市值型ETF的成長潛力。

投信業者說明,ETF報酬率與成分股是否發放高股息的關聯度低,而與成分股市值是否成長呈正相關,例如台積電反映每股獲利能力(EPS)提升,過去十年市值從2.7兆元成長至15兆,股價從103元躍升至585元,正是高股息ETF難以取得的投資成果。

近期半導體業利多訊息頻傳,也創造市值型ETF轉折向上契機,據台積電經營層表示,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庫存調整已近谷底,半導體下行趨勢可望於第四季結束,2024年將開啟新一輪的成長循環。

混搭ETF投資,配息兼顧報酬

11月外資開始回流台股,台積電10月營收創高,產業展望樂觀。若想搶搭市值型ETF的成長力道,也想沾沾高股息ETF的甜美配息,更想維持低波動,專家建議,0056、00850、00713三檔ETF形成的月配息組合是不錯的選擇。

特別是,00850是市場唯一「季配+永續+市值型」的台股ETF,能提供不同於高股息ETF的報酬特色;00713更是高股息黑馬,1年發4次股利,2022年9月首次季配以來,四次除息均完成填息,平均配息率達6.9%,今年以來股價漲幅30.02%。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年運交接「2招」催財轉運迎金龍!2生肖運勢一路順到農曆年

「前夫不肯付扶養費」單親媽媽獨養4兒太辛苦! 律師建議這樣做

牙刷多久要換?4狀況出現立刻換!平時注意3件事避免牙刷變黃

不願忘記另一半!見失智爺「寫下奶奶名字」貼床頭 他從移工教育跨足失智照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