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0050太貴難入手?3檔「0050親民版」必收藏!加碼存ETF小技巧

永誠國際投顧總監陳威良認為,ETF成立越久,隨著淨值不斷成長、股價也會越走越高,...

永誠國際投顧總監陳威良認為,ETF成立越久,隨著淨值不斷成長、股價也會越走越高,又有汰弱換強機制,適合中長期投資。 圖/unsplash

台灣第一檔ETF 、元大台灣50(0050 ),被號稱「國民ETF」,資產規模將突破三千億元,2003年6月上市的0050,股價不可同日而語、歷史最高破150元,令許多熟齡存股族、小資族都難以入手,不過,分析師透露,市場上還有另外三檔推薦,可說是0050的親民替代版,分別是富邦台灣采吉50(006208)、富邦公司治理(00692)、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

0050也有親民版!3檔ETF如攣生兄弟

永誠國際投顧總監陳威良表示,0050是所謂的市值型ETF,買市值型ETF首先得考慮「規模大小」,因為關乎到流動性,市面上新成立市值型ETF不少,但絕大部分後起之秀,因規模還小、知名度、人氣不高,建議再多觀察一段時間。

若以與0050同為市值型ETF來說,「除了0050本尊,其孿生兄弟是富邦台灣采吉50(006208)」,另外,富邦公司治理(00692)、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也可以考慮。」

他表示,ETF成立越久當然就隨著淨值不斷成長、股價也會越走越高,0050股價目前100多元,其次是富邦台50(006208)目前股價約70幾元,00692、00850目前都是3字頭的親民銅板價。那這3檔和0050有哪些差異?

陳威良分析,除了都是市值型外,第一、考慮流動性規模,這3檔都符合;第二、3檔的價格都較0050更親民;第三、後來才設計成立的ETF,有加入ESG原則,更符合現在全球趨勢。例如富邦公司治理(00692)跟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這兩檔在過去3年的報酬率,的確表現都比0050還要更好,呼應現下符合ESG條件,公司治理好、績效好,股價表現也更為突出。

市值型ETF 「汰弱換強」安心持有

配息方面,陳威良認為,「通常市值型ETF更在意成長性,這3檔ETF的殖利率落在3~4%,相去不遠」,如果要進一步比較,可考慮是否對配息頻率較在意。他解釋,像0050、006208、00692都是半年配,00850則是從今年開始改為季配息,是目前市場上大家比較喜歡的趨勢,「如果對於現金流量有需求,那優先選擇00850。」

他表示,市值型一般來講不管是台灣或是全球市值型ETF,以歷史的數據回測驗證,時間拉長股價都是長期能夠往上,「因為ETF本身就有定期調整成分股的機制,等於不斷在汰弱換強」,公司業績好、股價成長市值放大,就有機會被納入,相對表現弱的公司就會被踢出,中長期是可以安心續抱。

存ETF小撇步 避開重複、逢低買

至於怎麼買?陳威良說,「定期定額搭配單筆,單筆是指等到股價有明顯拉回或是股災的時候」,定期定額隨時啟動,如果單筆,以0050的數據來做範例,0050從2003年6月成立以來,總共有84次跌破半年線,跌破後續時間拉長看都是呈現正報酬,單筆進場或加碼等待明顯的回檔修正,「跌破半年線代表,也是跌破到中長期均線之下,代表跌幅已經很深,可以加碼。」

針對投資相關注意事項,陳威良認為,一、如果溢價率過高就不要追價,當實價偏離淨值如果超過0.5%以上就不要追高;二、避免資金的無效率或是過度重複。因為這些都是屬於市值型ETF,彼此的成分股有高度重疊,雖然不會完全長得一模一樣,但還是有重疊,建議從中挑選一個自己更熟悉、認同的。

其他類型ETF部分,不外乎是以市值型搭配高股息,或是搭配產業主題,像是AI、電動車等。他表示,市值型ETF來說,不管是0050或是親民版0050,大家一定持有台積電,而且一定都是第一大持股,所以本身已經是握有台積電股票有存股的人,建議可擇優、避免過度重複。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停車每小時500元、迴轉一次1000元…彰化員林「非停車場」高價收費合理嗎?

【找回自己】他事業有成卻放棄一切、選擇出家,17年修行悟出:不被念頭困住,並且找到「活得自在」的人生哲學!

茶碗蒸上榜!網友最推的6大「蛋料理」簡單好上手

床墊泛黃、灰塵、污漬如何清洗?「2方法」補救!還有居家抗蟎小撇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