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ETF搭上飆股「緯創、廣達、英業達」順風車!人氣ETF 4檔創新高 持股一次看(附表格)

過去1個月,盤面上AI概念股春風滿面,又以緯創、廣達最吸睛。 圖/張宇宏 攝影

過去1個月,盤面上AI概念股春風滿面,又以緯創、廣達最吸睛。 圖/張宇宏 攝影

7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市場最關注的是近期的人氣題材AI指標股緯創、廣達被打入跌停板,網友不禁害怕AI派對結束了嗎?事實上,過去一個月AI概念股成為大飆股,帶動緯創、廣達、英業達、技嘉、華碩等股價一飛衝天。不只個股受惠,多檔ETF 持有AI概念股,帶動ETF股價飆升,上半年人氣10檔ETF,有4檔股價創新高,包括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等,0056和00878報酬率更衝破40%,讓存股族樂翻!

AI股神助攻 ETF報酬率衝破40%

過去1個月,盤面上AI概念股春風滿面,又以緯創、廣達最吸睛,短短1個月分別上漲55%、56%,其他沾光的個股還有英業達、技嘉、華碩,漲幅分別逾47%、29%、16%,表現亮眼。對於不擅長選股的股民,投資ETF也同樣嚐到甜頭,觀察上半年規模最大的10檔人氣ETF中,不少ETF也持有緯創、廣達等AI概念股,為今年來報酬率寫下亮眼成績。

前10大人氣ETF中,今年來報酬率表現最佳的前5檔,報酬率都衝破30%,前2名的報酬率更突破40%,分別是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高股息(0056)、國泰台灣5G+(00881)、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

    

2023上半年前10大人氣ETF表現
名次股票名稱規模(新台幣億元)今年以來報酬率(%)前10大持股(按持股比例排序)
1元大台灣50(0050)3,415.6816.87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達電、聯電、中信金、富邦金、中華電、兆豐金、南亞
2元大高股息(0056)2,224.9540.70廣達、緯創、聯詠、聯發科、英業達、光寶科、技嘉、聯電、日月光控投、緯穎
3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2,061.9441.55緯創、華碩、廣達、光寶科、英業達、仁寶、大聯大、聯發科、微星、國泰金
4富邦台50(006208)543.9519.96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達電、聯電、中信金、富邦金、中華電、兆豐金、南亞
5國泰台灣5G+(00881)498.1531.66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台達電、聯電、廣達、緯創、聯詠、欣興、大立光
6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354.1327.62仁寶、統一、台灣大、遠傳、彰銀、欣興、宏全、光寶科、亞泥、瑞儀
7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294.8431.08緯創、光寶科、聯詠、和碩、中華電、開發金、南亞、台塑、遠傳、聯發科
8富邦公司治理(00692)199.4020.07台積電、鴻海、聯發科、中華電、台達電、台塑化、富邦金、國泰金、聯電、廣達
9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187.4226.58台積電、聯發科、聯電、日月光投控、聯詠、瑞昱、力旺、創意、世芯、矽力杰
1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143.2430.60陽明、聯電、長榮、南電、日月光投控、瑞昱、聯發科、瑞鼎、矽創、萬海

資料來源:CMoney,規模、持股統計至2023/6/30;報酬率統計至2023/7/31。

觀察股價表現,10檔人氣ETF中,有4檔在7月最後一日,股價盤中突破新高,包括0056、00878、00713、00919,4檔ETF都擁有「高股息」的特性,持有的股民可說是賺到「價差+股利」大豐收。

財經作家陳重銘提醒,高股息ETF雖有固定配息 ,但不是穩賺,若不小心買在高點,可能會碰到「賺了股息、賠了價差」的情況,在布局時應該要觀察整體大盤走勢,避免追高。

ETF全民運動 注意事項提醒

買ETF幾乎成為全民運動,在挑選時有哪些注意事項?陳重銘指出,退休族通常資金較多,建議可投入較多比重於高股息標的,打造穩定現金流;而財力不多的年輕世代,股息不是重點,賺取資本利得擴大資產才是重點,建議投入市值型產品,但要注意漲跌風險。

針對許多投資人會猶豫手上標的上漲,是要賣出賺價差,或是留在手上持續領息的猶豫,陳重銘建議,若決定賣出賺取資本利得,獲利可以投入高股息標的,賣出的資金則再繼續挑選適合標的,繼續讓錢滾錢累積資產。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股神巴菲特:「我一生99%的財富,都是我五十歲之後獲得!」

股市變幻莫測難預估!吳淡如、陳重銘,教你如何在股市動盪沒煩惱!

0050、0056配息好甜!除息後再進場「撿便宜?」專家曝2大建議!

金錢非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吳淡如、陳重銘受三招「金錢教育」拒當錢奴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