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金配息創新低「金融股還能存嗎?」三大避雷提醒

今年首家公布股利政策的上市金控公司玉山金(2884),宣布每股擬配0.6元,其中現金0.2元、股票0.4元,創下13年以來新低,讓存股族大失所望,長期以來金融股 受許多股民愛戴,如今受大環境景氣影響每況愈下,金融股還能存嗎?資深分析師丁彥鈞認為,金融股的投資優先順序,建議以「銀行股」為主,其次則是「壽險和證券股」。

圖/freepik

圖/freepik

玉山金股利不如預期 不建議賣在低點

針對玉山金,丁彥鈞認為,投資人聽聞玉山金配股政策不如預期,不需要急著賣在低點,但仔細分析玉山金,發現股價恐也不容易大漲。他表示,玉山金過去有較高的股價淨值比是因成長性高、資產大幅成長,主因在大陸放款比重高、占淨值五成左右,隨著大陸經濟突飛猛進,玉山金資產跟著水漲船高。

不過,2022年開始開始大陸經濟逐漸放緩,面臨內憂外患問題,人口自2022年開始負成長、內需衰退、美中貿易戰等等利空,影響玉山金後續成長,股價淨值比自然不會太高,但丁彥鈞指出因股利金額低,目前股價有點跌深,存股族不需賣在低點,但其股價應也不容易大漲,如果有更遠大的目標,不一定要投資玉山金。

金融股投資順序 銀行>壽險>證券

丁彥鈞將金融股分為三大類:銀行股、證券股、壽險股,投資的優先選項依序是「銀行>壽險>證券」。首先,投資銀行股的優勢是「升息導致利差擴大」、目前看不見劣勢,策略則是領取穩定股利。

保險股的潛在優勢則是「利差擴大獲利上升」、劣勢是債券跌淨值下降,策略是「逢低買進賺價差」。

證券業由於不需花大量資本支出,賺進的錢可發股利,優勢是現金股利高、可觀察過往殖利率都很高;劣勢是股市成交量萎縮,投資策略是「恐賺股利、賠價差」。

他進一步提醒,今年如果成交量沒起色,證券股股價、股利政策也不會太好,雖然預測股市今年絕對比去年好,但目前成交量表現平平,要投資證券股必須等成交量上升、「至少超過3000億元、指數過萬六再考慮」,並且搭配升息狀況觀察。

他表示,去年存銀行股,例如合庫、第一、永豐等,都是銀行比重高的金控,獲利沒衰退、反而成長。近期因為升息仍在持續,投資人挑選銀行股建議選擇外幣放款占比高的銀行,例如,中信銀外幣放款占比38%、兆豐銀30%、上海商銀29%、永豐銀22%、第一銀20%等皆可留意;另外,壽險股則推薦體質佳的國泰金、富邦金。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宛如下雪一樣!苗栗觀霧「櫻王」降臨,感受獨特3月雪饗宴

如何判斷這個人能不能攜手一輩子?吵一架吧!是不是真愛,從吵架態度就看的出來!

沒蛋吃補充不了蛋白質?營養師分享9大替代品,攝取「順序」更是關鍵!

「這族群」9成以上都有「蛇皮」病毒纏身!避免復發注意兩關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