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自提6%有什麼好處?會影響退休金嗎?怪老子算給你看:「這樣做加快退休儲蓄」

勞工該不該另外選擇自提6%?「複利達人」怪老子認為自提的好處之一是「節稅效益」。...

勞工該不該另外選擇自提6%?「複利達人」怪老子認為自提的好處之一是「節稅效益」。 圖/freepik

上路近20年的勞退新制(簡稱勞退),截至8月底的總提繳人數746萬人,以薪資5萬元、雇主提繳6%(沒有自提)、年資20年、個人退休金 投資報酬率3%試算,退休後每月可領7,277元。不過,若加上自提6%,提繳率共12%,月領金額將提高到1萬4,554元。勞工該不該另外選擇自提6%?「複利達人」怪老子「投資嗨什麼」表示,自提的好處之一是有節稅 效益。

自提勞退金可節所得稅

「所得稅的算法是:淨所得×所得稅率=所得稅,勞退自提 可以從淨所得中扣除,所以就不會扣掉所得稅,淨所得下降,所得稅自然也下降。節稅金額就是勞退自提×邊際所得稅率。」

圖/怪老子提供

圖/怪老子提供

怪老子舉例,月薪7萬5,000元,以14個月計算年收入105萬元,勞退自提6%,一年共5萬4,000元,節稅金額6,480元,但實際投入金額才4萬7,520元。

他進一步比較有無自提的差異,在於勞退自提是在稅前,也就是從收入中已經扣除,因此,與沒有自提的情況下,兩者稅後淨額差異為6,480元,這就是節稅效益。

圖/怪老子提供

圖/怪老子提供

退休日愈近,愈要自提6%

除了節稅效益外,勞退還有一個好處是具有保證收益機制。「勞退是把錢放在勞工退休金的個人專戶中,政府會幫民眾去操作,績效有時賺有時賠,但賺的時間比賠的時間還要多,平均15年年化報酬率有2.28%。若不幸虧錢的話,還有銀行二年期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

怪老子補充,如果民眾有12%的節稅效果,假設明年就退休,現在繳的錢明年就可以全部領回來。但距離兩年才退休,平均一年變成6%,節稅效益就會被分攤掉了。

此外,許多人認為勞退自提並非免稅,而是所得稅遞延(請領退休金時會面臨稅賦問題),怪老子認為這種說法只對一半,「因為退職所得是有免稅額 的。」

他分析,若是選擇一次領退休金,「18萬元×服務年資」就是你的免稅額(112年度調整為18萬8,000元);如果選擇領年金,只要每一年金額不超過78萬1,000元(112年度調整為81萬4,000元),也是免稅。

勞工到底要不要自提6%?怪老子總結,只會把薪水放在定存的人,絕對要自提,而且距離退休日期愈近,自提與節稅的效益愈大。

◎本文內容已獲《投資嗨什麼》《財經雪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房子過戶給兒子」卻被趕去住鐵皮屋?父怒提「撤銷贈與」訴訟結果曝光

秋冬限定 ∕合歡山雲海季到來!最佳賞景地點竟是「百岳入門路線」

鐵飯碗難端?公務員爆高離職率!「4關鍵」讓人打退堂鼓

勞保年金幾歲才能領?「請領時間」藏眉角!3招教你領更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