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勞退自提6%了嗎?不只節稅、儲蓄...晚年退休金領更多!

截至今年四月底,勞退自提人數才正式破百萬。 圖/本報資料照片

截至今年四月底,勞退自提人數才正式破百萬。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你自提了嗎?」勞退新制 自二○○五年實施,與舊制最大不同,便是雇主每月提繳勞工薪資百分之六到勞工專戶,做為勞工退休金,同時允許勞工可在薪資範圍內自提,為自己存退休金。專家指出,自提退休金不但強迫儲蓄,且還免稅,是聰明存退休金的基本動作。

陳小姐卅年來沒換過工作,在勞退新制上路那年,她就保留舊制年資,改採新制,至今十八年,但她直到八年前才自提勞退百分之六。她忍不住問自己,「為什麼不早提?」這筆錢不但讓自己定期定額儲蓄,還可獲得政府投資的收益分配,愈早自提,退休金累積愈多。

對薪資較高者,「自提」最大好處是可以節稅 。例如適用所得稅率百分之五的人,提撥一百元,這一百元當年度無需課稅,可省五元;所得稅率為百分之四十的資產族群,每提撥一百元,就能節稅四十元。每月提撥退休金可免計個人所得稅,最高可達薪資的百分之六。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過去多次民調發現,大多數勞工對自提勞退金並不清楚,甚至三成勞工根本不知道可以提撥。截至今年四月底,勞退自提 人數才正式破百萬,達一○一萬二八一五人,占勞工比率百分之十三點五八。

但也有人知道可以自提,卻選擇不提,大多數是認為自己投資的效益比較大。勞退的最低報酬率 以銀行兩年期定存利率計算,如果對理財比較有心得,有人考慮自己操盤,更別說這筆錢必須等到六十歲才能提領。另外,許多專家推動「勞退自選」,希望在保留現行政府制度下,開放勞退自選平台,讓勞工多一個投資選擇。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靠投資放大養老金!ETF、股票、債券「一張表」存飽退休金

退休金領得比別人多!做到2件事 「勞保年金」無痛放大

48歲單身女獲遺產500萬「不知道怎麼辦!」專家:4件事一定要做

小心退休金被縮水!你的勞保有被老闆「高薪低報」嗎?(實際案例教你查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