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退休金怎麼領最划算?專家曝「這方法」活愈久、領愈多!

勞保老年給付目前有三種領取方式,分別是「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年金給付」與「...

勞保老年給付目前有三種領取方式,分別是「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年金給付」與「老年一次金」。怎麼領才划算? 圖/Freepik

63歲的李小姐打算今年退休,勞保 保險年資30年,想知道退休後可以領多少退休金 ,人資同仁告訴她,「勞保老年給付」依照不同的提領方法,可以領到不同金額的退休金,李小姐一頭霧水,退休金還有不同領法?怎麼領才划算?

勞保老年給付,是政府勞工保險所提供的退休保障,而目前有三種領取方式,分別是「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老年年金給付」與「老年一次金」。究竟一次領取月月領年金相比,到底哪一種可以領得比較多?請領方式又該如何選擇比較好呢?

勞保試算 新舊制決定提領退休金方式

首先,必須先了解自己是屬於勞保舊制還是勞保新制,兩者的算法不同,先簡單介紹給付金額的計算方式:

1.【勞保舊制】一次領取老年給付

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 x 給付月數

●「平均月投保薪資」為退保當月起前3年(36個月)實際平均月投保薪資。

●「給付月數」的計算方式如下:保險年資每滿1年,按其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年資合計超過15年者,超過部分每滿1年發給2個月,最高以45個月為限。如果超過60歲繼續工作者,最多以5年計,最高以50個月為限。

2.【勞保新制】老年年金給付

須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才可以請領,每月給付金額依下列A、B兩公式計算後,擇優發給。

●A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0.775%+3,000元
●B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1.55%

3.【勞保新制】勞保老年一次金

勞保新制實施後,若保險年資未滿15年,僅能選擇老年一次金給付,給付金額依照下列公式計算:

●給付金額=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月數

●平均月投保薪資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以下透過案例試算,帶你了解到底怎麼領。

李小姐今年63歲(民國111年法定請領年齡為63歲),保險年資為30年,假設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2,000元,因為她投保年資超過15年,因此可以分別就以下兩種領取方式,我們透過案例試算,看一看兩者的領取金額有何不同:

1.【勞保舊制】一次領取退休金

給付計算方式如下:

公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給付月數 = 給付金額

32,000元 × [15×1+(30-15)×2](給付月數) = 1,440,000元

李小姐可以領取1,440,000元的勞保一次退休金給付。

2.【勞保新制】老年年金給付

公式
A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0.775%+3,000元
B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1.55%

A式:32,000 × 30 × 0.775% + 3000 = 10,400元

B式:32,000 × 30 × 1.55% = 14,880元

根據計算兩式擇優發給,李小姐每月可以領取14,880元的勞保老年年金。

由上述案例可知,在保險年資與平均月投保薪資相同的條件下,若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李小姐可以領到144萬元。若李小姐選擇年金給付,則她每月可領14,880元。

假設不考慮通貨膨脹率與投資報酬的情況下,李小姐一次領取的退休金金額,約相當於領取8年的勞保年金累積金額,也就是說李小姐只要活超過71歲(63歲退休+8年)勞保年金領的錢就超過一次金。

活到老、領到老 「月月領」有望領更多

而勞保年金具備「活到老、領到老」的特點,且國人平均壽命逐年增加,最新統計110年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男性77.67歲、女性84.25歲,退休後仍有長達20到30年的人生。因此,一般來說,選擇月月領勞保老年年金會是相對划算的選擇,因為累積下來可領到的金額會比一次領取的金額還高。

此外,選擇勞保退休金領取方法時,還需考量其他重要因素。雖然平均餘命較長的人領取年金似乎是比較聰明的做法,但領取年金未必是每個人的最適選擇。評估自身該如何領取時,首先須考量自身理財觀念的正確與否,以及是否具備投資、資產配置等能力。

試算退休金 決定最適合的提領方法

舉例而言,對於本身較欠缺理財觀念、常常一下子就把錢花光的人來說,若選擇一次領取退休金,很可能會因為不擅理財而將退休金任意揮霍,導致未來退休生活入不敷出,這類型的人選擇領取年金較適當,因為每月的年金給付能為他們創造穩定的現金流,以支應每個月的生活所需。

另一方面,若是投資理財能力強,選擇一次領取退休金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可以透過資金的運用與資產配置,購買適當的基金或投資型年金保險等,這樣也可以利用退休金的投資獲得穩定報酬,也能因此擁有更好的退休保障。

再者,被保險人的身體狀況好壞、家中是否有需要資金周轉的需求等也是重要考量。事實上,這兩種方法並沒有哪種方式一定比較好,建議先至勞保局網站分別試算年金與一次請領的金額,再根據自身的理財習慣與條件評估後,選出最適合的給付方式。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明年64歲才能領勞保年金!8分鐘教你領到「雙年金」!(附影音教學)

退休金不夠用?不敢退休?6步教你算出「可退休條件」!

退休再就業 還能拿退休金!熟齡友善職缺、薪資總整理(附表格)

報稅小撇步》勞工自提退休金可節稅「4保」免繳所得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