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扶養父母可節稅?「這條件」沒看清楚 反而不划算!

2023年報稅季到來! 圖/freepik

2023年報稅季到來! 圖/freepik

2023年報稅 季到來,每人基本生活費提高到19萬6,000元,免稅額調高到9萬2,000元,年滿70歲則是每人13萬8,000元,報稅大家都特別關注節稅,最近有家人間因報稅引發衝突,姊姊抱怨明明平時照顧父母、代繳健保都是她,已結婚成家的弟弟為了要省稅金偷偷申報扶養 爸媽、爭說應該要輪流報。難道報扶養一定划算嗎?其實還是要詳細了解扶養親屬的條件,還有被扶養家屬的各種所得總和,免得反被追討補繳稅金。

哪些親屬能報扶養? 4類條件不一

今年報稅有免稅額、基本生活費、薪資特別扣除、身心障礙特別扣除4個項目調升扣抵額度,由此以下扶養親屬可以扣抵的項目可知,報扶養親屬的節稅特別有感:

●免稅額

●基本生活費差額

●列舉扣除額 (例如捐贈、保險費、醫藥費房屋租金支出等)

●特別扣除額 (例如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儲蓄投資特別扣除、教育學費特別扣除、身心障礙特別扣除等)

不是每個親屬都可報扶養,《橘世代》也特別整理申報扶養的條件,可報扶養的親屬有直系尊親屬、子女、同胞兄弟姊妹、其他親屬等4種,各自條件都不一樣,可依照自身情況仔細檢視,如果真的比較複雜,可以先致電國稅局人員了解並詢問應備文件。

扶養條件整理

可申報的對象應具備的條件
納稅義務人及配偶的直系尊親屬60歲以上
●可直接申報扶養
●可不用同住、同戶籍,但要有扶養事實

60歲以下,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不用同住、同戶籍,只要有扶養事實:
●年收入低於111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19.6萬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符合長照扣除額資格、身體障礙、精神障礙、智能障礙、重大疾病就醫療養或尚未康復無法工作或須長期治療者,須檢附醫生證明
●受監護宣告,尚未撤銷
子女、兄弟姊妹20歲以上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不用同住、同戶籍,只要有扶養事實:
●若正在就學,應檢附在校就學證明(當年度的繳費收據、或學生證影本、或畢業證書影本、或是在學證明書等作為憑證)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符合長照扣除額資格、身體障礙、精神障礙、智能障礙、重大疾病就醫療養或尚未康復無法工作或須長期治療者,須檢附醫生證明
●受監護宣告,尚未撤銷

20歲以下:
未滿20歲並未婚,可無條件申報
其他親屬(如叔、伯、姪、甥、舅、孫等)●需同居永久共同生活且具家長家屬關係、互負扶養義務、需有扶養事實,若非同一戶籍受扶養者或其監護人要註明確受納稅義務人扶養之切結書或其他適當證明文件。
●若滿20歲,符合上述條件,還須在校就學或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並檢附相關文件

整理/製表:橘世代

不過,報扶養要看清楚稅制細節,才能保障自身報稅的權益,值得留意的是,其中所謂「在校就學」,暑修、補習班、國小師資班、就讀語言學校不算是就學,一般大學、日夜間部、空大、國外留學(具有正式學籍)及軍校才符合資格。

另外,人人都想要節稅,家人間常發生誰才能申報的爭執,或未協議被國稅局發現重複申報的案件,依規定,2個人以上的兄弟姊妹申報扶養直系尊親屬時,應協議其中一人申報扶養,不可以重複。且申報不是「先報先贏」,國稅局指出,若沒有協議或協議不成,會依據受扶養條件之證明文件如同居或匯款證明,看是否有實際照顧事實來核定誰來扶養。

想報扶養節稅 留意親屬其他所得

扶養親屬雖然會減免稅額,但是因為親屬的所得會併入所得總額計算,特別是有的親屬已經退休,但有股票利息、股票交易所得、銀行利息收入、土地交易所得也須納稅,所以親屬的所得要低於免稅額和所得扣除額,報扶養才比較划算,以下為評估是否適合報扶養的公式,符合以下情況再報扶養才能實際節稅:

基本生活費+免稅額+扣除額>綜合所得

子女失業不代表能報扶養

有人報稅時看到「無謀生能力」,直覺想到是沒有收入,誤把失業沒工作的成年子女列入扶養,不過稅法上對於無謀生能力是指符合下列其一情況:

1.因身體/精神/智能障礙、重大疾病就醫療養或須長期治療等,取得醫院證明且不能自謀生活或無能力從事工作。

2.符合長照扣除額規定且不能自謀生活或無能力從事工作。

3.受監護宣告,尚未撤銷。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為什麼孩子中年會「啃老」?罪魁禍首絕不只有子女!

有誰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啃老族?面對「無聲的暴力」父母該扮何角色...

【橘煩惱】女兒從不婚到2個月閃婚...要她謹慎點,她卻怒回「結不結你都有意見」!

父母贈房、分產前先簽「孝順契約」愛子女更要防棄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