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所得稅│必知「5點」調整!免稅門檻、所得級距一次看

5月報稅季來了!到底2023年度所得稅申報,有哪些新制、新改變要注意?月薪多少以...

5月報稅季來了!到底2023年度所得稅申報,有哪些新制、新改變要注意?月薪多少以下免繳稅? 圖/優活健康網

5月報稅 季來了!到底2023年度所得稅 申報,有哪些新制、新改變要注意?月薪多少以下免繳稅?《優活健康網》幫您整理好今年申報所得稅「6大QA」,以及各種稅額計算方法,和大家最關心的節稅小技巧,讓您報稅一篇文章全看懂!

2023年所得稅申報時間?

根據財政部公布,2023年所得稅報稅時間為5月1日~5月31日。今年與往年比較不同的是,並沒有因為疫情關係,而延長報稅時間至6月底。

個人所得稅扣除額、級距計算?

納稅義務人注意!國稅局宣布,2023年綜合所得稅申報之免稅額 、標準扣除額、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以及課稅級距等5點皆有調高。以下《優活健康網》將今年度的扣除額項目標準及課稅級距,整理出「2張表」清楚看懂:

圖/優活健康網

圖/優活健康網

圖/優活健康網

圖/優活健康網

2023年所得稅年薪多少免繳稅?

以下舉例說明4種情況:

1.單身上班族年薪40.8萬元以下免繳稅

若你是單身小資上班族,享有免稅門檻為:基本免稅額8.8萬+標準扣除額12萬+薪資扣除額20萬=合計年薪40.8萬元以下。

2.雙薪夫妻年薪81.6萬元以下免繳稅

若為雙薪夫妻小家庭,享有免稅門檻為:基本免稅額17.6萬+標準扣除額24萬+薪資扣除額40萬=合計年薪81.6萬元以下。

3.雙薪3口家庭年薪93萬8千元以下免繳稅

假設是雙薪家庭一家三口,含撫養1位大專以下學童/未滿70歲長輩,享有免稅門檻為:基本免稅額27萬6千+標準扣除額24萬8千+薪資扣除額41萬4千=合計年薪93萬8千元以下。

4.雙薪四口家庭年薪123.2萬元免繳稅

假設是雙薪家庭一家四口,含撫養5歲以下子女2人,享有免稅門檻為:基本免稅額35.2萬+標準扣除額24萬+薪資扣除額40萬+幼兒扣除額24萬=合計年薪123.2萬元以下。

圖/優活健康網

圖/優活健康網

所得稅如何申報?有哪些管道?

報稅方式有4種管道,都需要進行身份認證:

• 人工申報
• 線上申報
• 財政部報稅軟體
• 手機報稅

6種登入方式為:

• 健保卡+註冊密碼
• 自然人憑證
• 電子憑證
• 戶號+查詢碼
• 行動身份識別
• 行動電話認證

所得稅申報完成後,民眾可選擇用現金、申請分期或延期繳稅。另外,今年國稅局試辦線上附件上傳服務,也為了讓申報所得稅更方便,希望讓民眾不再覺得報稅很困難。

所得稅查詢方法?

如何知道自己要不要報稅、前一年度綜合所得有多少?民眾可上網連結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國稅)」網站查詢個人綜合所得稅及稅額試算服務,就能依照網站指示,查詢到自己的各項所得項目金額。

退稅 如何辦理?最快何時能拿到錢?

國稅局說明,由於今年的所得稅申報及退稅辦理,皆是以去年2022年度綜合所得稅來結算;納稅義務人若希望盡早收到退稅款項,申報方式及填寫存款帳戶是關鍵。申報第1批退稅案件包括:

• 網路申報之退稅案件
• 線上及電話語音確認回覆之退稅案件
• 2023年5月10日前以書面方式向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提出確認之退稅案件

國稅局建議,民眾採用網路申報(含手機報稅),選擇「直撥(轉帳)退稅」至指定存款帳戶,是最安全、最快速的方式,不僅可列為第1批退稅,且辦理不受時間及地點限制,省時又便利。

並公布第1批退稅案件,將率先於2023年7月31日當日可拿到退稅款項,會直接撥入納稅義務人指定之存款帳戶。未採用直撥退稅方式或退稅款無法轉入存款帳戶者,則由國稅局寄發退稅憑單,再由納稅義務人於兌領有效期限內,持憑單至金融機構辦理託收或提兌,耗時又費力。

此外,國稅局進一步說明,自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開始,5月10日前以書面方式向非戶籍所在地稽徵機關提出確認之退稅案件,以及於申報期限內採QR Cord、人工申報方式、5月11日後申報之退稅案件,經稽徵機關核定退稅者,一律列為第2批退稅。

資料來源: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及所得基本稅額相關免稅額、扣除額及課稅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綜合所得稅
中區國稅局臉書粉絲頁「稅務e吉棒」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2023所得稅試算》新制「這5點」有調整!免稅門檻、所得級距一次看

延伸閱讀

防疫險理賠要被課稅嗎?稅賦少一點荷包滿一點,報稅、節稅有撇步!

2023報稅必看!申報時最容易填錯的「5地方」

5月報稅季│透過這管道申報,最快7月底領到退稅款!

「親人過世 退休金是否併入遺產稅?」 國稅局給解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