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可領到幾歲?退休再就業,可再加保嗎?常見退休金問題一次看

勞保攸關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品質,不少人都有許多疑問。 圖/freepik

勞保攸關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品質,不少人都有許多疑問。 圖/freepik

勞保年金 費率明年將調升,從11.5%調升至12%,受雇勞工每年保費平均增加400元。談到勞保,攸關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品質,不少人都有許多疑問,包括:退休後勞保年金可以領到幾歲?退休後找第二份工作,可以保勞保嗎?勞保跟勞退 別再傻傻分不清,《橘世代》透過這篇,告訴你怎麼分辨!

問題1:退休後重返職場,勞保還能繼續加保嗎?

依照勞保條例的規定,已經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如果未來重新回到職場,就無法再加保勞保、累積勞保的保險年資了,但是還有其他兩種保險「勞退」、「職災保險」可以依靠,記得要投保來保障自己的再就業職涯!

退休後再就業,無法再加保「勞保」,但在勞退新制下,雇主仍需要為勞工提撥勞退新制退休金 ,也就是俗稱的「勞退」,這是勞工的第二層退休保障「勞工退休金」。

因為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雇主每個月必須為員工提撥至少6%的薪資到退休金個人專戶。因此,即便沒有勞保,高齡族仍能繼續享有勞退新制的額外保障。

但再度就職的退休族,仍可自願參加「職業災害保險」,此保險由雇主為被保險人申報投保,且保費完全由雇主負擔。

而職業災害險的內容包含:職災醫療給付、職災傷病給付、職災失能給付、死亡給付等四大給付。如此一來,即便被保險人遇到職災意外,仍然能獲得相當的保障,不須擔心因缺乏勞保而失去工作保障。

問題2:退休後,勞保年金可以領到幾歲?

至於退休族再度就業之後,原本的勞保年金給付會受到影響嗎?還可以繼續領取年金嗎?答案是:當然可以!

勞保老年給付本來就是勞保給予退休勞工的退休保障,用以支應退休後的生活所需,也是所有勞工應享有的權利。

按照給付規定,勞保年金可以一直領取到被保險人身故為止,也就是活到老、領到老,領到過世為止。而勞退退休金則不一樣,勞退帳戶的錢,是「領完為止」,根據每個人累積不同的勞退金額來定期給付,因此退休前累積愈多、就可以領愈久。

看完上面的整理,退休族無須擔心重返職場後,原本的給付會失去資格、或是給付內容有所變動等等,唯一有所改變的,僅為不能再次參加勞保年金而已,但對過去已累積的保障是沒有影響的。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余苑綺癌逝/醫師:50歲以下年輕型大腸癌防治,留意7件事

影音/3招廚房收納技巧!增加空間利用率的絕妙好點子

【冬山找茶】2天1夜深度「茶」體驗!來宜蘭品茶、吃茶、手作茶

老翁「勞保年金」月領5萬!3方法放大退休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