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勞保年金」月領5萬!3方法放大退休金

勞保局公布史上領最多的「勞保年金 王」,每個月的勞保年金竟然能領高達5萬2035元,這名老先生今年83歲,是一名電子廠老闆,從16歲開始投保,76歲才退休,因為延後領,加上CPI累計漲幅超過5%勞保局調升年金,讓老先生改寫勞保年金開辦以來紀錄,成為全台唯一一名勞保年金月領超過五萬的幸運勞工,而且勞保年金還能活到老、領到老,活愈久、領愈多。

只要勞保年資越長,給付也領得多;其次,投保薪資要保到最高。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只要勞保年資越長,給付也領得多;其次,投保薪資要保到最高。 圖/本報資料照片

勞保年金王 月領5萬成台灣第一位

會計師周志誠指出,多數人每月最多只約領2~3萬元,目前月領勞保年金超過4萬元退休勞工約有2000多人,但超過5萬元,只有新的勞保年金王一位。

周志誠說,「勞保年金王」因為三大因素達到月領五萬的成就。一、年資長,可能長達45年以上,加延後又可多拿20%;二、在職最高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目前是每月45800元;三、遇上物價上漲,按上漲指數調增勞保給付。

根據勞動部指出,該位勞工2015年請領時為76歲男性高齡勞工,目前應已高齡83歲,16歲起工作就投保勞保,後來當老闆,2015年才請領勞保年金,由於累計勞保年資達60年3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4萬3900元,又多領20%展延年金,當年每月年金可領4萬9196元,沒想到今年六月又因勞保年金跟著物價漲幅調升,請領金額一舉突破5萬元。

晚5年退休 退休金 再加值20%

想要效法勞保年金王,周志誠表示,只要掌握3步驟,包括「勞保年資長、投保薪資高、展延年金」等三要點,就可以辦到領越多。只要勞保年資越長,給付也領得多;其次,投保薪資要保到最高;第三是展延年金,只要符合年金給付的請領資格,可依規定申請展延年金,也就是每延後1年,給付金額增給4%,最高增給20%。

根據勞保局官網顯示,只要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者,就可請領勞保年金。請領年齡自98年至106年為60歲,107年提高為61歲,109年提高為62歲,111年提高為63歲,113年提高為64歲,115年以後為65歲。

若要申請展延老年年金給付,只要保險年資滿15年,符合老年年金給付法定請領年齡而延後請領者;減給老年年金給付是保險年資滿15年,未符合老年年金給付法定請領年齡者,得提前5年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勞保年金提前領、展延領的注意事項,一定要先了解,再根據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

3撇步放大勞保年金
重點內容
1.勞保年資長勞保年資愈長,給付的勞保年金愈多。
2.拉高月投保薪資月投保薪資愈高,累積的勞保年金愈多。
3.展延年金符合年金給付請領資格,可申請展延年金,也就是每延後1年,給付金額增給4%,最多延後5年、最高增給20%。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 製表:橘世代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疫情期間,喝發泡錠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教「挑選5大原則」

寵物也會中暑!帶毛小孩開車出遊要當心,出現這幾症狀立即送醫

社區理事「初老顧老老」開辦長青食堂讓長者吃好菜!

雲嶺洞燭「鮮雞」,科技飼養成國產土雞標竿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