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退休有「隱藏好處」? 老年年金多領20%!

隨著人口邁入高齡化社會,勞保年金破產說法甚囂塵上,政府年年補助。專家預估,若不進行年金改革很有機會將在4~5年內破產。老年年金 給付高倍速成長,今年初已突破150萬人大關,是勞保財務中不可承受之重,而據勞保局網站,展延 請領最多5年、可多領20%,專家指出,在勞保不破產前提下,展延請領相對划算。

圖/本報系資料庫

圖/本報系資料庫

老年年金提前、延後領 來回差距40%

會計師周志誠表示,依勞保條例規定「年滿60歲,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並辦理離職退保者」,就能申請勞保老年年金,但若未達老年年金請領年齡而提前請領者,將減給老年年金,以5年為限,每提前1年按給付金額減給4%,最多提前5年,減給20%。

相對地,若符合年金給付請領年齡,而延後請領者,就可請領展延老年年金,每延後1年按給付金額增給4%,最多增給20%。周志誠強調,選擇展延請領的勞工加乘效果大,他舉例,假設每月領2萬塊的勞工來說,如果展延5年可多領20%,一個月能多領4000元,變成每月領2萬4000元,不無小補。

舉例來說,王氏夫妻若王太太提前5年請領老年年金,便少領20%;王先生延後5年請領,便多領20%。假設兩人請領金額相同,不同年度請領,中間差距就來到40%之多。

幾歲可領退休年金?每年竟不同!

明定法定請領年齡是60歲,但自2009年開始,第10年起提高1歲,其後每2年再提高1歲,至65歲為上限;換言之,2009年至2018年為60歲、2018年提高為61歲,2020年提高為62歲,2022年提高為63歲,2024年提高為64歲,2026年以後為65歲。勞保年金不破產前提下,展延相對一般勞工來說較有利。

他提醒,若勞工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的工作,例如高壓室內作業、潛水作業者,即便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可辦理離職退保者,不適用請領年齡逐步提高,亦不適用展延及減給規定。

此外,周志誠指出,無論是請領減給或展延老年年金給付,一經核付後,日後減給或增給比例將不會再變更,申請前可以自然人憑證 或健保卡號加上設籍戶口名簿戶號,進入勞保局全球資訊網E化服務系統「網路試算」,或利用勞保局在各地辦事處提供的臨櫃試算,仔細試算後再做最佳選擇。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冰淇淋、布丁可以緩解確診喉嚨痛?營養師直喊「母湯」!

退休教師放下粉筆改握雕刻刀,在礫石上刻畫精采第二生!

【戀戀八〇】最純真的快樂不會遺忘!人生第一臺「紅白機」

搭捷運遊古蹟,探訪百年城市秘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