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調升!逾50萬勞工受惠 專家:展延請領更優

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達5%時,勞保年金 給付也跟著調整。勞動部日前公布勞保年金將自5月起調升,調幅自5.45%~6.71%不等,6.71%調幅,創下歷史調幅新高,估計約逾50萬名勞工受惠。會計師周志誠認為,調漲是小確幸,但未來能否不讓勞保年金破產才是重點。

退休的人雖領得多,但後面勞保的池子越來越少,對尚未退休的人來說,特別是年輕族群,...

退休的人雖領得多,但後面勞保的池子越來越少,對尚未退休的人來說,特別是年輕族群,是相當不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逾50萬勞工受惠 6月入帳

根據勞動部勞保局公告,2009年、2010年、2013年、2014年、2015年,共5個年度請領勞保年金的退休勞工,勞保年金自5月起調升,其中2009年、2013年的調幅最高,均為6.71%;2015年調幅5.77%居次;2010年、2014年調幅為5.45%。

依照勞動部公布勞保年金的給付標準,依照兩種計算方式擇優計給,A.平均月投保薪資X0.775%+3000元;B.平均月投保薪資X年資X1.55%,年資每滿1年按平均月投保薪資發給1個月;如果選擇延後請領,亦即是「展延 年金」,每延後一年增給4%,最高增給20%。

勞動部以2009年申請勞保年金給付、每月領取2萬元的勞工為例,在2014年調整5.2%、改領取2萬1040元後,自5月起可再調高6.71%,改核發2萬2452元,6月就會收到調整後的給付,估計逾49.2萬勞工受惠、勞保基金每月約多支出4.9億元。

延後5年提領 退休金 多領20%

周志誠指出,勞保年金破產危機甚囂塵上,政府每年補助止血,今年補助300億元,但這並非解決之道,「退休的人雖領得多,但後面勞保的池子越來越少,對尚未退休的人來說,特別是年輕族群,是相當不利。」年金改革勢在必行,否則未來估計4~5年之內,勞保年金恐怕會面臨無米炊的窘境。

周志誠強調,這次的調幅以整體物價指數和平均薪資來看,調幅不算高,若是選擇展延請領的人加乘效果大,他舉例假設每月領2萬塊的勞工來說,如果展延5年可多領20%,一個月能多領4000元,幅度很OK。

不過他強調,重點是目前勞保基金僅剩8200多億,隨著勞保潛藏的負債,以及所領的人口越來越多,如果不破產的前提下,展延相對一般勞工來說比較有利。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不是防疫茶!中醫師:這類型人喝更容易傷身

買不到防疫保單?專家:改保醫療險也能理賠!

房子、土地沒人要?專家曝關鍵原因!

軍公教退休族有福!退休金增幅2% 一次看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