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遊古蹟,探訪百年城市秘境

受疫情影響,國人仍無法出國旅遊。新北市 觀光旅遊局精選5條捷運 遊程,搭乘舒適便利的捷運就能抵達城市裡的小秘境,走向古蹟,來一場時光探險之旅。

迪毅堂的門神繪畫與麒麟濕壁畫,皆出自於廟宇繪畫大師蔡龍進之手。 圖/新北市觀旅局...

迪毅堂的門神繪畫與麒麟濕壁畫,皆出自於廟宇繪畫大師蔡龍進之手。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搭乘捷運環狀線走讀中和與板橋,從橋和站出發,首先來到員山公園有著超長溜滑梯及溜索等設施,是親子旅遊的好去處,市定古蹟海山神社殘跡,現存有石牆、鳥居基座及防空壕等殘跡。接著轉乘到捷運板南線的府中站,板橋放送所是日據時期台灣五大廣播設施之一,保存完整的百年古蹟-林本源園邸,慈惠宮寺廟內外雕樑畫棟,華麗精緻。市定古蹟迪毅堂,內部的門神繪畫與麒麟濕壁畫皆出自於廟宇繪畫大師蔡龍進之手。

三蘆復古風華一日遊,首站來到三重盛極一時的碧華布街,整條街記錄了台灣成衣界的興衰史,現已轉型為布莊博物園區,著名的碧華寺,現今已為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寺廟。搭捷運到三民高中站,造訪已有50多年歷史的老餅舖─龍鳳堂,朝聖紀念鄧麗君的麗君餅,湧蓮寺是蘆洲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最特殊的裝飾技法是有為數不少的飛天樂伎雀替。

林本源園邸景致優美,在喧鬧的都市中帶給旅客靜謐之感。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林本源園邸景致優美,在喧鬧的都市中帶給旅客靜謐之感。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已有3百多年歷史的新莊老街,古蹟廟宇、百年傳統老店林立,是台灣發展史的縮影。由中正路直行來到响仁和鐘鼓廠,百年技藝製造的鐘鼓品質優良,還能欣賞難得一見的製鼓過程,沿途還可參拜廣福宮、福德祠、文昌祠、慈祐宮、潮江寺等宮廟,不妨順道捻炷香,祈求闔家平安,諸事大吉。傍晚時分來到新莊廟街夜市打牙祭,品嘗各式傳統美食料理。

泰山曾有「芭比娃娃故鄉」的美名,想要找尋老記憶,不妨參觀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號稱「北台首學」的明志書院,特別的是古人在書院前所建的焚紙爐,用意在提醒學子需珍惜知識,不用的紙或書本需焚化,以示對知識的尊重。中午到高居全國零售市場政府評鑑前四名的泰山公有零售市場逛逛,品嘗地方美食快炒小吃。午後可到辭修公園及泰山森林書屋,適合親子同訪。

民眾可至淡水海關碼頭一覽淡水河口夕陽美景。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民眾可至淡水海關碼頭一覽淡水河口夕陽美景。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搭乘捷運紅線到淡水,漫步至海關碼頭,參加「關關PASS!─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特展」,也可坐到關渡站轉乘紅13公車,至十三行博物館參與「新北考古生活節」,若想充實行程推薦周邊的八里共融式特色公園,適合小孩fun電的最佳場所。傍晚日落,親子漫步八里老街享用在地美食。

延伸閱讀

賞螢懶人包/新北7條必訪路線,捷運、火車輕鬆抵達!

環遊5大洲!新北「蝶戀季」巨型蝴蝶現身板橋

單車壯遊台灣最剛好!帶單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攻略(高鐵、台鐵、捷運)

小人物大故事/7旬嬤教竹編,織出歷史、文化到愛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