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必知/退休金「全領、分期」免稅額度大不同!

去年在疫情的籠罩之下,資深工作者選擇退休,今年退休金該如何申報呢?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根據最新部頒標準,分期領取者,全年可以享78.1萬元退職所得扣除額度;至於選擇一次整筆領取的案件,則是依年資 計算免稅的額度。

去年在疫情的籠罩之下,資深工作者選擇退休,今年退休金該如何申報呢? 圖/報系資料...

去年在疫情的籠罩之下,資深工作者選擇退休,今年退休金該如何申報呢? 圖/報系資料照

官員指出,包括退休金、資遣費、退職金、離職金、終身俸以及勞退新制的年金給付等,《所得稅法》所規定的「退職所得」,囊括了各行各業適用的退休金類型。

根據《所得稅法》第14條規定,官員指出,退職所得是綜合所得的一環,要與各類所得合併申報綜所稅,但是努力大半輩子才換到退休金,除了各類法令另有規範的免稅情形外,所得稅法針對分期領取、一次領取的退職所得,都有設定一定的免稅額 度,而且會逐年度依物價調整。

圖/經濟日報

圖/經濟日報

官員表示,以最多民眾選擇的分期領取來說,為避免計算困難,直接依全年領取總額來計算免稅額度。

依照2020年度部頒標準,官員指出,分期領取的退休金,不論是當年度退休,或是過去年度退休者,全年可享扣除額度為78.1萬元,超過的部分,才會計入應稅所得額。

不過也有部分退休族,希望早點領到整筆退休金,官員表示,針對一次領取的案件,退職所得要另外用工作年資換算,而且算式還分為免稅部分、半額課稅部分,以及全額課稅部分。

首先在免稅的部分,官員指出,依照2020年度適用的標準,依照今年退休標準,是以18萬元乘以年資,以年資30年為例,退職所得540萬元以內免稅。

超過以上免稅額度的部分,官員指出,超過18萬元乘以年資的金額,同時又未達36.2萬元乘以年資的部分,可以減半課稅;超過36.2萬元乘以年資的金額,就要全額視為所得額課稅。

延伸閱讀

理財攻略|打造樂活退休現金流!

節稅小撇步!這招讓你省稅又能存錢

換工作也不會消失!2重點掌握「新制勞工退休金」

安心提早退休 先打破4大迷思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