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世代財務痛點 三步驟規劃退休藍圖

身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無論是30、40或50歲的族群在面對財務計畫時,都常出現無所適從的狀況。

對此,新光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吳碧芬 表示,無論身處哪個世代,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建議從三步驟開始做退休準備 ,而且愈早開始規劃,退休藍圖也會愈加清晰。

新光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吳碧芬認為,透過三步驟設定投資計畫,並按部就班執行,累積...

新光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吳碧芬認為,透過三步驟設定投資計畫,並按部就班執行,累積財富將不再是難事。 圖/高祖原 攝影

在財務規劃上,吳碧芬建議可以從三個步驟著手,第一步是「設定目標」。舉例來說,若是想存每年的旅遊基金,短期目標可設定一個「公主號之旅」;長期目標則可拉長到20到25年,像是曾有父母為栽培兒女成為哈佛大學資優生,而訂下「學霸計畫」,有了明確目標,更可增加投資的執行力。

在完成目標設定後,下一步就是「紀律執行」。科技日新月異,透過新技術的運用增添不少投資效率,以新光銀行來說,許多年輕的客戶選擇AI智能理財來協助投資的執行。至於年齡較長的客戶,則偏好與理財專員面對面,有溫度和人情味的服務,讓專業的財經資訊不再冷冰冰。

完成上面的財務規劃步驟後,最後一步就是「定期檢視」。吳碧芬透露,很多投資人買進投資商品,因為忙碌而忘記關心,這種狀況會產生很極端的結果:不是大賺就是大賠。

另一個常見的行為是「太常檢視」,尤其是投資狀況不理想時,就快速賣出或轉換標的,這樣恐怕會失去複利的機會。「其實,會這樣多半是因為不安全感所致,建議應該根據自己設定的目標觀察市場變化,再搭配專家意見進行操作,才不會做白工。」吳碧芬提醒。

本專題從30、40、50世代的角度,由藝人艾力克斯、財經作家施昇輝、王品前副董事長王國雄,拆解各世代所經歷的財務痛點,並由新光銀行理財團隊提出建議,想要打造不倒閉的退休金,就必須從現在即刻開始!立即查看完整專題》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霜降」節氣到!初冬開運從食補開始 當心一破財關鍵

新老精神 超前部署的幸福指南

三代幸福學 實踐家庭幸福的財富管理術

登上財富高峰 下半場必學的幸福放大理財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