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萬點擊的蔥油餅…70歲網紅王培仁:記錄媽媽的味道

近年來,素食和蔬食飲食越來越流行,不少熟年朋友想吃素,但為了健康,卻又不太敢嘗試!到底,年紀大了應該怎麼吃才對?一起來聽聽這位70歲的網紅怎麼說!

70歲的王培仁,以一支「媽媽的媽媽祖傳的蔥油餅」影片,在Youtube創造超過5...

70歲的王培仁,以一支「媽媽的媽媽祖傳的蔥油餅」影片,在Youtube創造超過500萬觀看人次,成為熟齡網紅。 圖/陳軍杉攝影

天然豆子、當令食材 吃出營養均衡的素食

一支「媽媽的媽媽祖傳的蔥油餅」影片,讓70歲的王培仁 在網路上爆紅,短短時間內,超過500萬人看過這支影片。(蔬食媽媽培仁-激厚!外酥內軟蔥油餅!媽媽的媽媽祖傳)為什麼會那麼吸引人?原因就在於她的說明太詳細,加上影片中蔥油餅蓬鬆的層次、一刀切下咔滋咔滋的聲音⋯⋯你會忍不住讚嘆:「這一定是全世界最好吃的蔥油餅了!」

過去是美術老師的王培仁,因為熱愛烹飪,退休後開設了「培仁烹調工作室」預約私廚,幾年的光陰過去,為了讓更多人能把這些好味道帶回家裡,她決定收起私廚,開啟教學工作室。

培仁老師吃素,緣起於三十多年前,因為宗教信仰以及婆婆往生,讓她覺得因緣到了,遂展開茹素生活。當時,娘家媽媽擔心她營養不良,想不到她不但沒消瘦、反倒變胖了。檢視飲食,原來是素食的油炸品與澱粉太多,她開始減少豆類加工品,攝取新鮮食材,力求飲食均衡,「我每個月都會檢視自己有沒有多吃天然豆類補充蛋白質,像是皇帝豆、雪蓮豆啊,我認為只要營養均衡,素不素其實沒關係!」

培仁老師強調,好油對素食者很重要,像是苦茶油、橄欖油、芝麻油、葡萄籽油等。「每次過年過節或有客人來訪,我都會做些炸物,讓大家開心一下,偶一為之嘛,絕對比外頭的油炸品更安心。」

除了均衡飲食、用好油,她也建議多吃當季、當地食材!像是冬天盛產的白蘿蔔,可以燒湯、燉煮、涼拌、做成蘿蔔糕,「當令食材營養豐富又好吃,跟著季節走準沒錯。」

王培仁認為養生飲食最重要的兩原則,一是食材新鮮、二是營養均衡,不一定得刻意改吃素...

王培仁認為養生飲食最重要的兩原則,一是食材新鮮、二是營養均衡,不一定得刻意改吃素。 圖/陳軍杉攝影

別整天擔心身體有問題 活著就是要開心

除了注重飲食之外,培仁老師也養成打太極拳、走路的好習慣,「我相信每天運動30分鐘是保健,50分鐘能治病!」她也經常跟身體對話,若是一整天都在站在廚房裡,難免會酸痛,「這時候我就會有意識地按摩,慢慢地針對某個地方捏一捏、按一按,好好舒緩一下。」

對於身體,培仁老師從不認為老了就得靠別人,她鼓勵同世代的朋友,趁著能動就多動,培養好骨本與肌耐力。「什麼叫做活著?就是要開心啊!所以我不會活在恐懼當中,成天擔心身體哪裡有問題⋯⋯我會把時間拿來研究怎麼吃,怎麼做,才能讓一家人健康又開心!畢竟年紀大了,心情好最重要!」她笑著說。

家常菜,把愛傳下去

近期剛出版的新書《培仁家》,裡頭滿是培仁老師的拿手菜!她說,裡頭有很多她從小吃到大的味道,像是「白花椰菜炒蕃茄」。原來是在她初中時,媽媽向鄰居學了這道菜,回家一做,全家人都覺得也太好吃了吧!用蕃茄汁來拌飯,實在超級美味,結果媽媽就一連做了20幾天,直到全家人都喊投降,這道菜才暫時消失。

王培仁說她拍影片、出烹飪書最大目的,是想將記憶中媽媽的味道記錄下來。 圖/陳軍杉...

王培仁說她拍影片、出烹飪書最大目的,是想將記憶中媽媽的味道記錄下來。 圖/陳軍杉攝影

記憶中的味道,輾轉來到夫家,又成為先生與孩子們最喜歡的料理!樸實的家常菜,就這樣串起了一代一代間的情感。「回憶媽媽的餐桌,那種幸福感讓我很穩定,所以想藉由這本書,讓大家知道好吃其實很簡單,也鼓勵大家參考內容,調整成你喜歡的味道,做出你們家的版本!」

問老師,突然變成網紅,有什麼感覺?培仁老師搖搖頭,「我不認為自己是網紅耶,只因為第一部影片很多人看,就決定一路拍下去,」如今,她在網路上分享了五、六十段教學影片,「自己做菜怎麼都不貴,就是多花點時間,反正時間不用就過了,當然要好好利用!」

對於已經退休的人,培仁老師更鼓勵做菜、動腦,她說:「做菜的過程中,要不斷試味道,不是試一次就好,而是在不同的時間點,像是調味前、後,悶煮前、後,都要去嘗試,去感覺,這樣做菜的技巧才會提升,生活也會更有樂趣!」

如同《培仁家》的序言說道:「好吃的食物,不在於素食或葷菜,而是你對人的在乎,還有那一份心意。」

45+的美味

這天,培仁老師為大家做了一道潤肺的「杏仁水梨核桃飲」,輕輕入喉,有著溫潤的口感,伴隨著水梨的甜氣和堅果的芳香,實在是再天然不過!推薦大家一起動手做,無論是保養用、當早餐、或是日常飲品,都會讓人感受到那一份暖暖的心意。

養生潤肺「杏仁水梨核桃飲」口感有水梨的甜氣和堅果的芳香,不額外加糖,適合要控制血...

養生潤肺「杏仁水梨核桃飲」口感有水梨的甜氣和堅果的芳香,不額外加糖,適合要控制血糖的熟齡族做為日常甜品飲用。 圖/陳軍杉攝影

杏仁水梨核桃飲

成分:南杏100克、北杏100克、核桃100克、水梨1顆 (材料份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做法:

1.混合南杏與北杏,放入烤箱中,以100度低溫烘烤30分鐘,至中心有點微黃即可取出,加水打汁後,過濾備用。
2.核桃放入烤箱,以100度烘烤30分鐘,備用。
3.水梨洗淨、切塊,入鍋加水至水梨高度,放入電鍋中,外鍋加一杯水,蒸煮至熟軟。
4.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
5.取出後,倒入鍋中,加熱煮滾即可食用。
(註:若喜歡甜一點,可放些紅棗、枸杞,無需加糖。)

「杏仁水梨核桃飲」口感有水梨的甜氣和堅果的芳香,不額外加糖,適合要控制血糖的熟齡...

「杏仁水梨核桃飲」口感有水梨的甜氣和堅果的芳香,不額外加糖,適合要控制血糖的熟齡族飲用。記者陳軍杉/攝影

橘推薦|舌尖上的真情告白↓↓↓

延伸閱讀

純素時代來臨/素食備餐技巧!三餐吃得有新意

好氣色從「養生便當」開始!用春蔬食為家人補充元氣與能量

夏日水果派對|重啟食材「天線」水果加熱也能營養滿分!

「關之琳:吃太清淡人生失去樂趣」 百萬Youtuber推薦這道養生甜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