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勁道 練幾千次、幾萬次就懂了

當一個人爬過百岳級高山、泳渡日月潭、跑馬拉松、騎單車、完成戈壁4天3夜120公里挑戰賽,還有什麼運動可以引起他的興趣?答案是太極拳

「那3、4年太過動了,」阿瘦實業董事長羅榮岳 笑著回憶。他和太太、台大EMBA同學一起完成許多挑戰,該玩的都玩了,然而養生不只需要動,也需要靜,這些激烈的運動頗耗能,太太提議,何不學習一種和緩、可做一輩子的運動?於是他開始拜師學太極拳,至今5年,不但參加過比賽,還在去年底舉辦「太極生活節」推廣太極拳。

羅榮岳鼓勵每個人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最好能加入群體,「大家相招,設定新的目標去...

羅榮岳鼓勵每個人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最好能加入群體,「大家相招,設定新的目標去努力,奮發、有活力,就會看到改變。」 圖/陳軍杉 攝影

打太極拳的第一個要領是「鬆」,要「鬆」不要「緊」,領悟「鬆」後,便是學「柔」,「以柔克剛,到後來以柔成剛、剛柔並濟,其實兩者並不矛盾。然後在鬆、柔的狀態下,發揮『勁』。這種體悟,要打了才知道,練幾千次、幾萬次就懂了。」

行銷跟打拳一樣,都需要「柔」

太極拳練身也練心,更幫助羅榮岳反思:自己的管理模式是不是太剛、缺乏柔?在人性與制度間如何取得平衡?如何用「柔」的力量平衡「剛」的成分?

「特別是服務業,面對面銷售產品,柔性的溝通很重要。阿瘦很多店面開在鄉鎮、市場旁,阿公阿嬤孤單沒人說話,找店員聊天,這比店員一直介紹產品有多好來得重要。」

足部健康 是整體健康的基礎,阿瘦正轉型成為全人健康照護平台。「只賣時尚太危險,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了,很多人下班後要去運動,不需要很正式的服裝、鞋子,產品一定要迅速調整。」

足部健康是整體健康的基礎,阿瘦正轉型成為全人健康照護平台。 圖/陳軍杉 攝影

足部健康是整體健康的基礎,阿瘦正轉型成為全人健康照護平台。 圖/陳軍杉 攝影

商場如戰場,跟太極拳練的「鬆」、「柔」會不會矛盾?羅榮岳說,太極拳的心法還包括「捨己從人」,「當對方力道強時,硬碰硬不見得拚得過。我先用『柔』的精神與手法準備,站穩立足點,等對方力道快耗盡、轉折點出現時,再發揮勁道、適時出手。」

進入初老,七成精力花在興趣

羅榮岳今年虛歲65,「75歲前,哪有『退休』兩個字?」他哈哈笑道。他曾聽前台大校長楊泮池演講,提出「65~75歲算初老,75~85歲算中老,85歲才算老」的說法,他很認同。「65~75歲還能貢獻,還能夠創造意義和價值。」

他認為最理想的境界,是65歲後把七成工作慢慢交棒,自己只做三成,其餘七成精力花在興趣,而 75歲後就完全交棒,不佔任何位置。「你們知道嗎?我學聲樂已經25年了,」隨口便唱起義大利文歌曲,中氣十足。再加上打太極拳和羽毛球、爬山、夏天游泳,允文允武的嗜好應該會讓他不工作的七成時間既充實又開心。

羅榮岳與夫人一同參加戈壁路跑。 圖/阿瘦皮鞋 提供

羅榮岳與夫人一同參加戈壁路跑。 圖/阿瘦皮鞋 提供

人脈是座寶山,只怕你不去發掘

「要保持求知識的欲望,要保持對理想人生的追求。」羅榮岳用前中研院院長胡適的話提醒奔橘世代。

他說,40歲後很容易在工作、生活上陷入停頓、產生負面能量,「根本原因是沒有新人脈,缺少刺激。」

他笑稱,重返校園其實來自太太的鼓勵,他不知道跟太太碎碎念過多少次,當年有5個高中同班同學考上台大電機系。有一次巡店巡到公館店,對面就是台大,他又提起往事,太太豪爽地說:「我知道你在遺憾什麼。不用多說,我幫你報考台大EMBA。」

這「誤打誤撞」成為他生命中的養分。EMBA來自各行各業、臥虎藏龍,「這些人是座寶山,只怕你不去發掘。」他鼓勵每個人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最好能加入群體,「大家相招,設定新的目標去努力,奮發、有活力,就會看到改變。」(自在大人的關係存摺!12位不同領域的豐盛人生,看更多訪談》

更多精選推薦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