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生活是藝術的泉源,創作是情感的連結

圖/邱素美

圖/邱素美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榮譽理事長「邱素美」。我們橘世代年齡的人在早期,對於畫畫這門藝術,多數認為是一份沒辦法當飯吃的工作,求學時期,也就不太會選擇繪畫相關科系來就讀,對於畫畫一直有興趣的我,也只能將這份熱愛的種子深埋在心中。

一直到生了小孩離開職場,有了自己的時間,從民國82年開始跟張克齊老師學習工筆畫,在老師的鼓勵之下,非科班出身的我決定讀書進修,花了9年的時間,完成了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和華梵大學美術系碩士班的學業。

工筆畫是精微細緻的繪畫方法,繪畫題材從人物、山水到花鳥不拘。「生活是藝術的泉源」是我的創作精神,兒時居住的環境、生態印象,成為我日後尋找繪畫的題材。因此鄉下長大的我,題材多取材自鄉下動植物,有獨特情感、能產生共鳴的題材,故作品以花鳥工筆畫為主。

中國繪畫有無限創新的可能性,我期盼工筆繪畫能夠繼往開來、薪火相傳,因此我目前在中正紀念堂生活美學國畫班、文化大學長春工筆花鳥班和明水畫室教授課程。

我是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榮譽理事長,中華民國工筆畫學會成立至今30年,全台將近200多個會員,每個人皆有其擅長的領域,在我還是理事長時,也帶學員做兩岸交流、舉辦展覽,互相來學習,希望將工筆畫學會推廣出去,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

工筆畫注重心性修養、觀察美的事物,適合作為熟齡朋友或退休族群閒暇時的興趣培養。工筆畫只要會拿筆就會畫,只要有耐性,一點都不難。有興趣想嘗試的橘世代,可以先透過課程,「輕鬆的學習,快樂的畫畫」,給自己1個月的時間,就能畫出一幅不錯的作品!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山間處處聞啼鳥、枝頭果熟競食忙》,日本銀潛紙,100x58cm...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山間處處聞啼鳥、枝頭果熟競食忙》,日本銀潛紙,100x58cm。 圖/邱素美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豐收》,紙,72x90cm。 圖/邱素美

邱素美工筆畫作品《豐收》,紙,72x90cm。 圖/邱素美

邱素美老師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長春-工筆花鳥班」 課程資訊,提供給有興趣的橘世代參考。

【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擅長以花鳥作畫,筆觸線條洗練,生動活潑、精緻細密且形神兼備。致力於工筆畫推廣,期許持續在作品中展現新思維,從觀念、技法、媒材等方面嘗試自我超越突破,繼續開闊視野。

日期主題
9/12(日)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生活是藝術的泉源,創作是情感的連結
9/13(一)【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1】工筆畫的特色與工具介紹
9/14(二)【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2】工筆畫學習三階段:臨摹、寫生、創作
9/15(三)【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3】傳遞心意、連結情感,工筆畫帶來的成就感
9/16(四)【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4】多看、多欣賞,培養美感第一步
9/17(五)【工筆花鳥畫名家-邱素美05】12連屏畫作,充分展現鄉土風情

延伸閱讀

【告別囤積的生活收納學】擺脫囤積,找回家的精氣神!

「皮克斯沙雕展」下週開展!35年13部人氣角色經典還原

存到多少錢才能退休?教你5秒算出答案

只有6周!勞工子女就學補助開跑,符合條件領5.7萬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