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唯一!投入親職教育30年,退休17年再榮獲奉獻獎

高雄市大仁國中前輔導主任林芬菲退休17年仍擔任教育 志工 ,長期倡導親職教育,她深知父母的情緒影響兒女至深,家裡若不想養出叛逆兒,父母得練就十八般武藝,近30年她投注心力帶許多父母學習教養策略,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陪孩子正向成長,今年獲選教育部第16屆教育奉獻獎,寫下高雄退休教師唯一獲此獎項的紀錄。

高雄大仁國中前輔導主任林芬菲(左一),在學校帶「父母成長團」達29年。 圖/王昭...

高雄大仁國中前輔導主任林芬菲(左一),在學校帶「父母成長團」達29年。 圖/王昭月 攝影

林芬菲畢業於台師大心理系、高師大學親職教育研究所,退休前歷任輔導老師、資源班教師、輔導主任。有感於家長在親職教育中的重要性,她在大仁國中創設「父母成長團」達29年,也因輔導自閉症與情緒障礙學生有成,曾獲高雄市POWER教師獎及師鐸獎,退休17年再添一項教育奉獻獎,是少數集三大獎項於一身的教育者。

林芬菲30年前就意識到親子關係的重要,她說,自己成長過程每遇到父母鬧情緒,書就念不下,甚至想離家出走,反觀父母心情愉悅時,受那種氛圍的影響,自然乖乖讀書,不勞父母操心。

民國81年她興起創辦父母成長團體的想法,獲得當年校長支持,首堂課找名家辦講座,指導教養訣竅,吸引許多父母參與。她說,以往開學時召開的「媽媽教室」,往往流於教師的告狀大會,報告哪個孩子愛打人,上課不專心,以致父母羞於面對,不敢參加,父母成長團成立後,則徹底翻轉父母的教養思維。

她說,許多父母的教養觀念承襲傳統,但已不符時代需求,孩子們隨時代變遷不斷改變,當爸媽的豈能不變?而自從「父母成長團」帶出家長的熱情後,許多原本握麥克風會發抖的媽媽們被訓練得能侃侃而談,也更能敏銳察覺孩子心思,「當家長有正確的價值觀,在家就能與孩子對上話」。

延伸閱讀

撿便宜美元 外幣定存2件事要留意

【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布局退休生活-到中南部買房,物價、步調都宜人

小資本5招改造居家-換了氛圍就像出國度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