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便宜美元 外幣定存2件事要留意

美元今年以來一路維持弱勢,兌新台幣落在27~28元之間,是近23年來少見的便宜價位,不少人考慮是否趁機買進便宜美元,銀行也推出不少美元高利定存 方案。《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投資外幣 定存必知的2大注意事項,掌握眉角讓你的外幣定存賺更多。

圖/pixbay

圖/pixbay

避開匯率風險 你可以這樣做

匯率是影響外幣定存實際收益多寡的重要因素,因此降低匯率風險的影響,就是存戶最大的目標之一,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分散兌換的方式,降低匯率的影響。

假設原先想準備1000美元做外幣定存,要拿約2.8萬元(以美金28元計算)的台幣兌換,由於匯率波動難以預測,若一次換匯可能會換在高點,建議可分批換匯,例如分成3次、以台幣9千~1萬元兌換一次。同樣的,今年來美元來到相對便宜的價位,因為難預測是否是最低點,因此也可以採分批買進、慢慢布局。

在累積到一筆金額後,可存入外幣定存,目前銀行提供的外幣定存期間7天到1年不等,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和利息比較,選適合的銀行存入。

「現金匯率」、「即期匯率」怎麼分?

現金匯率是指跟銀行換現鈔時使用的匯率,通常是出國才用現金換,但若是想做定存,不必真的備有實體鈔票,只要你有該銀行的外幣帳戶,就可以用即期匯率將台幣兌換外幣。

通常即期匯率會比現金匯率來得漂亮,而若透過銀行的網路銀行換匯,通常匯率會比牌告來得更好一些。但若再仔細看,即期匯率下會有一個「賣出價」與「買入價」,這個買入賣出的價格,是以站在銀行立場、向你執行的動作來看。

舉例來說,買入價是指銀行跟你買外幣的價格,也就是你拿外幣跟銀行換回台幣,通常匯率會比較低;而賣出價指的是銀行賣出外幣給你的價格,也就是你拿台幣跟銀行換外幣,通常匯率會比較高。

小心轉帳手續費 吃掉你的獲利

買外幣還有一個細節要留意,就是轉帳手續費。這通常發生在,當你在A銀行有外幣帳戶,但發現B銀行的外幣定存利率較好,所以想拿A銀行的錢申請B銀行的外幣定存,這時就要注意產生的轉匯成本。

因為不同銀行間外幣的轉移,不像台幣轉帳只收15元手續費這麼單純,基本上外幣轉帳會被收取「電報費」與「匯款手續費」2筆費用,通常電報費是一次300元,而匯率手續費一般為匯款金額的萬分之5~萬分之7不等,而且是匯出與匯入的銀行都要收取。

以移轉1萬美元,兩方銀行匯款手續費皆為萬分之5計算,等於轉帳一次,匯入與匯出的銀行各會收取新台幣300元的電報費,以及5美元約台幣140元的手續費,等於完成這次轉移,共要付出將近新台幣900元的成本,間接影響了存戶可能拿到的利息獲利,因此建議還是少做轉移資金的動作,以維持在原金融機構較為合理。

至於若想解約外幣定存,依銀行規定,外幣定存中途解約,若存款期間未滿一個月不予計息;超過一個月以上者,利息改按起存日銀行一般牌告與實際存款期間相當期別適用之定期存款牌告利率8折單利計息,這也跟台幣定存解約的情況一樣,本金不會虧損,但利息會打折。想看更多聰明理財方法,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執教31年退休-杏壇跨田園,成專業農戶與獵人

【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布局退休生活-到中南部買房,物價、步調都宜人

小資本5招改造居家-換了氛圍就像出國度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