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螞蟻、蟑螂殺不完?「小蘇打粉」妙用無窮

炎熱潮濕的夏季,是蚊蟲大量孳生的季節,蚊子、小黑蚊、跳蚤、蟑螂、螞蟻等通通出動,讓人不堪其擾,不想手腳變成紅豆冰,家居達人說,對付各式蚊蟲有撇步,蚊子最愛悶熱、高溫環境,夏季時臥室、客廳盡量保持通風,利用紗網避免蚊子入侵。

家居達人說,對付各式蚊蟲有撇步,蚊子最愛悶熱、高溫環境,夏季時臥室、客廳盡量保持...

家居達人說,對付各式蚊蟲有撇步,蚊子最愛悶熱、高溫環境,夏季時臥室、客廳盡量保持通風,利用紗網避免蚊子入侵。 圖/ingimage

高溫、不流通空間 成蚊子最愛

家居書作者林黛羚指出,夏天蚊子經常在家中客廳、餐廳飛來飛去,空間大的區域可以用捕蚊燈、電蚊液,臥室建議在房門上使用磁鐵紗網,避免蚊子跑進去,進入房間時要快狠準,蚊子喜好滯留在高溫,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根據科技部網站,蚊子的觸鬚能感受人體散發的熱氣與乳酸,蚊子特別喜歡體溫偏高、容易發汗,呼吸中帶有大量二氧化碳的年輕人和小孩。當蚊子發出嗡嗡聲時,代表牠在盤旋偵測叮咬的目標。

林黛羚建議,每日離開臥室,可以稍微將窗戶打開、不要悶住,避免讓環境處於高濕、高溫,否則蚊子感受到二氧化碳濃度高就會想要接近,應該盡量保持室內環境通風。

另外,如果是家門前排水道積水孳生蚊子,林黛羚說,她會從排水孔蓋上,將剩下的沐浴乳、洗髮精,每天倒一湯匙,減少孳生蚊子,如此不用噴殺蟲劑,也會減少大量蚊子。

電蚊香禁開整夜 殺蚊也傷身

如果蚊蟲、塵蟎、蛀蟲實在太多,可使用水蒸式殺蟲劑,但人千萬不能留在該空間裡,最好是出門遠離,因為水蒸式殺蟲劑的毒性效果太強,一使用會煙霧彌漫,但效果很不錯,建議一個月使用一次,不需要過於頻繁;若想用電蚊香,則不建議整晚使用。

由於電蚊香中都含有一定量的微量麻醉物或毒物,可有效將蚊子麻醉或是毒死,但這些物質對人體是有一定危害的,睡覺時就可以關掉。

除螞蟻、蟑螂妙方 小蘇打粉 功效佳

夏季炎熱,也有利於螞蟻生長,林黛羚說,家中出現的矮小型螞蟻,建議拿抹布沾溼結合食用小蘇打粉,沿著螞蟻走過的途徑,擦過一次,一路擦到窗外進來的入口處,幾天後螞蟻就不會再造訪,十分神奇。

廚房經常出現的蟑螂,她建議,更換廚房排水孔,改為開關式的孔洞,夜晚睡覺時轉關閉,沒有任何縫隙露出蟑螂就減少很多,而廚房流理台則可撒上小蘇打粉或是鹽巴蓋住,就可以安心跟蟑螂說掰掰。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