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注意!害怕打第三劑?醫師3點中肯建議

本土疫情近期持續延燒,政府欲往「與病毒共存」的方向,但前提是要群體皆施打完疫苗 ,一些高齡者、或有疾病的人,都猶豫是否接種第三劑,擔心會有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風險。醫師提出3點建議,讓長者施打更安心,同時提醒,若要全體回復正常生活,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十分必要!

若要全體回復正常生活,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十分必要! 圖/unsplash

若要全體回復正常生活,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十分必要! 圖/unsplash

長者疫苗覆蓋率低 養老院成高風險區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目前長輩疫苗接種率偏低,65歲以上至少需打到第三劑,若有潛在性疾病打到第四劑都必要,目前雖無法強制,只能說服,若無辨識能力者,家屬得簽同意書。

「當然打得比例越高,對少數沒有抗體的人會比較安全,不會迅速擴散」他認為,覆蓋率越高越好,美國甚有接種至第五劑。

據統計,台灣老人的疫苗施打率偏低,75歲以上的144萬人之中,一劑都未打的有33萬餘人,未打第二劑有42餘萬人,約有76萬劑疫苗缺口,65至74歲的疫苗缺口將近69萬劑,把65歲以上未打第三劑計入,目前老人疫苗缺口為287萬劑。

黃高彬指出,養老院的長者尤其需盡快施打,「一人感染易造成群聚傳染、接著清空,香港案例是前車之鑑」。香港長者疫苗接種率低,造成逾7成養老院爆疫情,680名養老院院友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

長者打疫苗 把握3重點更安心

不過長者擔心打疫苗,容易增加重症及死亡風險?黃高彬提出三點建議:

一、若數量充足,長輩可施打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營養。國內有高端疫苗,美國有生產,建議可盡快進口,提高長者施打率,「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副作用比較小,第一劑、第二劑施打一般疫苗,後續追加劑,接種蛋白質次單元疫苗,產生的綜合抗體效果佳。

二、最重要的是,要趁長輩當日感覺神清氣爽、身體情況好時去施打,「身體疲倦、提不起精神時,最好不要打」,如此會增加施打產生不適感的風險。

三、前往養老院或長者家中、到府服務施打疫苗,「打疫苗要搭車、轉車,打下去又要他的命了,舟車勞頓太累了」,在家中就去家裡幫他打,省去交通上的風險,打完後正常休息,不須特別補充過多營養。

黃高彬點破長者因疫苗猝死的迷思,他透露,只要超過50歲,即是易猝死年紀,若說年紀大打疫苗造成死亡有些牽強,但由於時間相近性很難排除,造成長輩和其子女恐慌,不過若想達成群體免疫、恢復正常生活,提高長者疫苗接種率十分必要。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防疫險投保必看!理賠規定、理賠金,圖表比較一次懂

不畏疫情開餐廳!用部落美食將花蓮原民文化推出去

板橋府中吃什麼?小巷珍奶、無名乾蚵,紅到國外去!

【故事溝通學】王文靜線上開講!成功者贏得人心的秘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