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開餐廳!用部落美食將花蓮原民文化推出去

在花蓮新城車站前開餐廳的劉英妹,是在地太魯閣族人,年輕時販售並研究編織文創商品,之後開了餐廳推廣太魯閣族文化美食,傳統手抓飯、煙燻烤肉,濃厚道地的部落料理,她盼將原民文化發揚光大。

劉英妹獲得花蓮縣慢食餐廳獎,推廣太魯閣族傳統料理。 圖/王思慧 攝影

劉英妹獲得花蓮縣慢食餐廳獎,推廣太魯閣族傳統料理。 圖/王思慧 攝影

52歲劉英妹從小在老人家旁邊學習織布,19歲學會織傳統服飾,經學校美工科訓練,加上遠赴日本九州福岡大學進修,更加認識世界各地織布文化。1997年她在太魯閣口開了全台第一間太魯閣族文創店,除了販售商品,也接訂單,並在秀林鄉公所開課教織布。

「文創店兼賣一些點心,讓我有開餐廳的構想。」劉英妹說,前年疫情來襲,文創店租約也到期,她收起文創店轉開餐廳。

劉英妹想還原部落傳統,規畫推出手抓飯,被老公大澆冷水,劉英妹2019年去菲律賓時,曾看到百貨公司裡有主打手抓飯餐廳,她回台便著手設計菜單。她將五花肉、洋蔥、野菜、馬告香腸放在盤子上,配上傳統手藝燒烤煙燻肉,香氣十足,讓許多顧客聞香下馬,品嘗部落美食好味道。

對於想開啟事業第二春的橘世代,她建議,首先要找喜歡的事物,再來要定位事業特色,最好是熟悉領域,才有可能如魚得水。另外,政府有很多相關輔導計畫、免費課程,可多加利用,也能了解市場需求。

延伸閱讀

享美食養好身材/激瘦食譜分享:高蛋白香菇牛肉蓋飯

薇薇夫人/老後快樂三元素:平靜、滿足、自在

山難風險再降低!新北登山步道增設「通訊標示牌」

總是疲憊、睡不飽?五招趕走「春困」現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