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瘦的方法│生酮飲食是什麼?有4件事情你必須留意

生酮飲食 」在近幾年的減肥界蔚為風潮,許多人為了要瘦下來,嘗試「生酮飲食」,然而,在未完全了解資訊的情況下就採用「生酮飲食」,恐怕容易產生身體上的風險。

近年生酮飲食很流行,卻有其風險。 圖/聯合報系 提供

近年生酮飲食很流行,卻有其風險。 圖/聯合報系 提供

生酮飲食是什麼?

生酮飲食其實並不是近年才出現的新療法,根據《哈佛醫學院》文章【註1】指出,100年前就有醫生將「生酮飲食」當作治療抗藥性癲癇的方法。直到1970年代,阿金博士(Dr. Atkins)開始幫瘦身人士制定嚴格的生酮飲食計畫,維持兩週嚴格的低醣飲食。

根據「生酮飲食」理論,「酮體」是比葡萄糖更有效的能量來源,因此若想維持生酮飲食,就要減少攝取醣類,多補充蛋白質和脂肪。當身體醣類不足,身體就會消耗肝臟的脂肪,產生酮體。

所以一般可見,生酮飲食者會吃牛肉、雞肉、蛋奶、堅果、酪梨、椰子油、番茄、洋蔥,少吃穀物、豆類和蔬果等食物。

生酮飲食真的健康嗎?

最早生酮飲食被用來治療癲癇,根據一些研究,如此飲食法有益於改善心臟病、癌症、阿茲海默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疾病。

但生酮飲食法並不是只有好處而沒有壞處。《哈佛醫學院》文章【註2】提及,採用生酮飲食也有許多風險,其中一點就是攝取高度的「飽和脂肪 」,布萊根婦女醫院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營養師Kathy McManus說,每天攝取熱量中,飽和脂肪不應超過7%,若是太多,恐有心臟病的潛在風險。另外,攝取生酮飲食可能增加身體的低密度膽固醇(LDL,俗稱壞膽固醇),也會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外,採用生酮飲食還有以下的潛在問題:

1. 營養素不足:如果沒有攝取多種類的蔬果、穀物,很可能身體會缺乏諸如硒、鎂、磷、維生素B、維生素C等微量營養素。

2. 腎臟負擔重:人的腎臟會幫助代謝蛋白質,但攝取生酮飲食可能讓腎臟負擔過重。

3. 便祕:由於生酮飲食少吃穀物和豆類,飲食者容易有便祕困擾。

4. 情緒 不穩:人體需要醣類轉化能量來運轉,若飲食維持低醣,少吃穀物,有可能造成血糖不穩、情緒波動。

綜合以上,想嘗試生酮飲食前還是先和醫生確認自己的身體狀況,評估自己適不適合採用生酮飲食來瘦身,才能減少風險發生的機會。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脂肪一直堆積怎麼辦?我不要變成小「腹」婆!壞脂肪out!一起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立即報名

參考資料:【註1】Ketogenic diet: Is the ultimate low-carb diet good for you?、【註2】Should you try the keto diet?

|如何健康瘦?第一步先「健康吃」!

延伸閱讀

【年後健康瘦】學起來!7分鐘有感爆汗 珍珍教練健身課最後報名

客廳變健身房 運動像玩遊戲 線上隨選隨做 A I還糾錯

【天天在家輕運動】擺脫虎背熊腰 視覺立減3公斤

過年不想被笑身材走鐘!把握年前最後三周瘦下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