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能彎,就能做!42歲重返職場成「照顧秘書」

42歲的張晉僖原本是全心照顧家庭的家庭主婦,近年因經濟需求,與孩子討論後決定重返職場,並希望找份能勝任且能兼顧家庭的工作,恰好弘道的「照顧秘書 」剛好能滿足這兩項需求,至今工作1年多,在照顧長輩的過程中獲得許多成就感。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將居家照顧服務員,稱為專業的「照顧秘書」,主要提供照顧、跨領域資源合作、設計豐富生活活動、執行量身訂造的照顧計畫等四大服務,不僅照護身體,更提供涵蓋身心靈之照顧服務。

照顧秘書張晉僖為美櫻阿姨修剪頭髮,讓對方相當感動。
 圖/張睿廷 攝影

照顧秘書張晉僖為美櫻阿姨修剪頭髮,讓對方相當感動。 圖/張睿廷 攝影

「腰能彎,就能做照顧秘書。」張晉僖表示,照顧秘書基本的技能仰賴家庭主婦所累積的照顧、家務及簡單備餐等基礎能力和體力,尤其時間管理更是家庭主婦的優勢。

張晉僖,「腰能彎」更意味著服務心態,像他在服務時學會做到尊重但不強迫,順著長輩習慣和個性來照顧,累積照顧技巧經驗才能將服務做得到位、做得好。

張晉僖很提及,很多長輩會客氣表達感謝肯定,有位因中風長期臥床且有失智幾乎無意識的阿嬤,因半側癱瘓而無法自理生活,經長期的服務,從餵食餐點、餵藥、換尿布到肢體關節活動,漸漸讓阿嬤有非常些微的進步,有次服務完,阿嬤緩聲說了「謝謝」,讓他感受與感動都非常深刻。

張晉僖指出,服務長輩是最大的成就感來源,過往身為家庭主婦時,感覺做的事情好像理所當然,遭到弱化的自我價值與能力,反觀來弘道擔任照顧秘書,藉由過往家庭主婦累積的「照顧服務」能力,卻獲得了過往未曾有過的認同和助老力量,也讓張晉僖對自己有了接納與肯定。

延伸閱讀

春季「養肝」好時機!中醫師:少吃薑母鴨、麻辣鍋

氣泡水煮飯Q彈、烤肉軟嫩,料理滋味更上一層樓

購屋、換屋行不行?易經專家陶文看2022買房機會

「帆船媽媽」與兒攜手,帶偏鄉孩出航闖大賽!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