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老人/林經甫:找出心之所向,點亮生命價值

編按:
近日被封為時尚老人林經甫 站上倫敦時尚週走秀,再度成為鎂光燈焦點。即便已經79歲的他登台走秀看起來一點都不顯老態,外表看起來依然帥氣又挺拔!我們一起來看看他是如何健身,保持好體態。

「我喜歡看到別人開心幸福,喜歡為一個比自己更大的意義而活,這能讓我保有生命的熱情與動力。」-時尚老人 林經甫

如果《時尚老人: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的發行,能帶領讀者踏上一段有趣的旅程,找到改變人生的機會,讓更多的時尚老人一起以行動實踐創造一種價值;又或者引發更多社區及組織加入,而能在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前,提前出現一場社會文化運動,這將是我所樂見的。精彩試閱:

《時尚老人: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 圖/康健出版

《時尚老人: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 圖/康健出版

美學2.0 之美魔女實驗計劃

走秀也可以推展到社會力。2019 年底,我開始了一項實驗,讓扶輪社的朋友站上舞台走秀,每一個人在過程中都散發出自信的光芒,這個自信來自於對自我的瞭解、接受和肯定,以及他人的讚賞。

從戰戰兢兢到看見改變

三力(腦力、體力、社會力)是一種價值觀,要點亮一個人的價值,必須先引導他找到自我價值 、找出心之所向。而美麗是不分年齡、人人都想追求的,如果有機會在大眾面前秀出美美的形象,那麼在訓練他們走秀、面對鏡頭的同時,三力就有機會坎入他們心裡。

2019 年10 月,「時尚美魔女團」正式成軍,成員13 人,平均年齡56 歲,預計五個月後正式登上伸展台。「我行嗎?」對於走上伸展台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一開始,準美魔女們大多抱持懷疑的態度。我讓他們看了我以前的照片,今昔對照,說明我為了走伸展台,成功減重十幾公斤,我能做到,他們一定也可以。

原本單純想走秀的這些朋友,因應我的要求,從飲食控制、運動健身、體態調整到專業台步訓練、面對鏡頭等,就這樣走上一條不太容易的路。

每個環節我都親自引導、一一分享自身經驗。首先,我讓參與者先去抽血,瞭解自己的血糖、血壓、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等數字,再找出適合自己的健身方法。第一次會議,收齊所有人的健檢數據後,同時進行量身、拍照作紀錄。當天也找來專業健身教練為每一位參與者進行體能評估與課程安排。計劃第一步就是瘦身減肥,減下來之後再開始健身,增強肌肉強度、恢復身體線條。

自信源於自己,生命的價值不會因為時間而褪去光芒。 圖/unsplash

自信源於自己,生命的價值不會因為時間而褪去光芒。 圖/unsplash

期間,我透過LINE 和學員一個個對談、進行調整,也在群組持續的激勵鼓舞團隊。從他們身上,我看到社會力的支持作用是非常強大的:「哇,你減得很快,線條都出來了!」、「你的身材好起來了,腰圍減了多少?」當互相關心喊讚、彼此鼓勵打氣時,會推動他們拚命運動下去。

三個月下來,有些人執行了生酮飲食,有些人採用楓糖漿斷食法;更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建立了運動的習慣,每週固定上健身房,或者每天到運動場健走六千公尺,有的人甚至一天不運動,就覺得渾身不對勁。

檢驗成果當然還是要參考數據,再度量身,所有參與者都拿到滿意的成績單,平均體重減少三公斤,平均腰圍縮小2.2 吋,最厲害的腰圍瘦了8 吋,當場開心得驚呼起來。成就感會帶領學習,只要持之以恆,相信他們一定能自信的站上伸展台。

伸展台上的生命印記

接著,展開儀態美學的訓練。除了個人經驗分享與建議,我也安排正式的台步課程,找來專業模特兒經紀公司的老師訓練他們走路。同時,邀請專業攝影師到場教他們如何面對鏡頭、掌握關鍵瞬間。

其實,美魔女養成進行到某個階段,體重少了幾公斤,腰圍、脂肪減了多少,已不再重要,真正讓我欣慰的是他們內在的轉變。當這些女性朋友開始看見自己的改變而更接受、喜愛、欣賞當下的自己,那一雙雙自信的眼神,以及熱情、認真、堅持、相信的態度,就是最美的樣貌。

成果發表會當天,我們在舞台設計的統一性上做出最嚴格的要求,當軟硬體一一到位,美魔女們也一個接一個自信昂首地出場,旋即擄獲全場目光。看著他們在伸展台上的亮麗風采,我真的感動得不得了,才瞭解到什麼是自信源於自己,也體驗到生命的價值不會因為時間而褪去光芒。

那一雙雙自信的眼神,以及熱情、認真、堅持、相信的態度,就是最美的樣貌。 圖/pe...

那一雙雙自信的眼神,以及熱情、認真、堅持、相信的態度,就是最美的樣貌。 圖/pexels

經過五個多月的努力,每一個人都留下人生燦爛的印記,不只在發表晚會上,也在生活中。有人覺得自己的睡眠品質好起來了;有人發現臉上的皺紋不見、變年輕了;有人說家裡餐桌上的話題轉變了;有人提到家人覺得他的笑容變多了,和老公小孩的關係也跟著不同;也有孩子開始擔心爸爸的成長與活力趕不上媽媽;甚至有學員說:「從我結婚以後,就沒有打扮過這麼漂亮。」

這些都是心態上的轉變,想必他們都找到內心深處很重要、很有意義的亮點,從此走在街上,自會留心挺直身體,由內而外散發一種優雅與自信。

本文摘自《時尚老人: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2021/11/10 天下生活出版

林經甫│優雅老化的三力生活

延伸閱讀

想賞楓不用等!南投杉林溪-百棵楓葉已鮮紅

退休不跟子女住 「揪友共居」怎麼做?

喝檸檬汁補充維生素C?醫:最好吃過早餐後再喝

到台中「遠的要命農場」採蘋-走進楓景嚐梨山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