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大贏家!散戶最愛這7檔金融股

隨俄烏戰爭持續惡化、美國即將升息,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台股 近日持續盤整,定期定額 人數明顯下滑。觀察2月份前10大定期定額股的排名,榜首是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不過交易人數溜滑梯,從1月50,094人降至43,701人,另外,定期定額股票 前10名中金融股 佔7檔,又以官股比民營銀行更受寵!

2022年2月定期定額股前10大排名

資料來源:證交所 / 製表:橘世代

資料來源:證交所 / 製表:橘世代

台股跌跌不休 定期定額也縮水

資深分析師丁彥鈞分析,台積電定期定額人數減少,主因散戶觀察台股大盤持續下跌,產生恐慌心理,緊急停扣,造成人數下滑,他說「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決定。」由於近期外資對台積電賣超,股價一直續跌,很多散戶認為,既然台積電股價還會下挫,那為何還要定期定扣款?

丁彥鈞指出,定期定額的概念是,每個月扣款金額一樣,如果股價上漲、買的單位少;股價下跌買的單位多,只要這間公司長期趨勢往上,在股價下跌的時候,雖投入相同金額,反而購買單位變多,他坦言,散戶的心態是「明天還會更低」,如果散戶可以預判短期高低點,當初就不需要定期定額了。

低檔停扣好股票 恐錯過甜美果實

換言之,正因散戶難以判斷短期高低點,所以採取定期定額投資,但又在下跌時自行判斷現在趨勢好像往下,在股市低檔停扣,完全違背定期定額精神。 丁彥鈞分享,2017~2018間年聽到許多人說「為何台股不大跌,如果大跌一定壓身家入市」,可當2020年疫情爆發股市崩盤,大家卻全賣股,散戶錯誤心態不斷循環。

他預測,當台股反彈時,定期定額的交易戶數將再度恢復。分析台股目前走勢,指數目前低於所有均線,從技術面上來看,短期是偏空、下跌機率大,再等更低點入市買回完全沒問題,只不過「一般散戶沒有能力判斷高低點,因此對定期定額者來說不需要停扣。」

圖/freepik

圖/freepik

定存股大熱門 7檔金融股最受歡迎

此外,觀察排名中有7檔金融股,包含兆豐金、玉山金、合庫金、第一金、中信金、台新金、富邦金。大家偏愛金融股的原因,從今(15)日加權指數大跌,金融指數反收紅,代表相對抗跌、相對安全可看出,「定期定額適合獲利穩健、長期趨勢往上,股價波動小的高殖利率概念股,金融股符合這些特質。

進一步細看發現,金融股中排名前面又以官股成分高的更吃香,如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丁彥鈞分析主要原因,散戶更偏好官股色彩金融股,認為這類股票在股市中更安穩,長期抱股可以更安心。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積電低於600元 進場撿便宜? 專家:「大膽安心買」

台股大震盪 賠錢的人常見「2大特點」

ETF賺贏定存6倍!施昇輝:有閒錢隨時買 退休金有譜

台股虎年開紅盤!3類熱門股 今年「漲相」最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